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亚圣象点评报告:Q2利润超预期,下半年看好零售改革措施发力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马莉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程业务持续高增,盈利质量同步提升

分产品来看,20H1木地板/人造板分别下滑9.23%、42.07%。

工程木地板:公司切入工程木地板业务较早,积极开发地产商客户(已合作91家),并持续深挖万科、保利等老客户份额,我们估计公司20H1工程木地板业务销量实现40%以上的增长,占到木地板总销量40%以上;Q2伴随地产商迎来复工高峰,工程端出货表现预期十分靓丽(保守估计增长50%以上)。同时客户和产品结构双优化提升盈利能力:(1)产品结构升级,客户采购毛利率较高的实木复合地板的比例提升;(2)规模化优势渐显,公司前期开发客户产生较多费用,订单上量后费用率优化;(3)甄选优质客户合作,摒弃盈利性差、资金周转差的项目。综合来看,由于B端订单需求具韧性,我们认为20年公司工程木地板仍有望维持40%以上的快速增长,且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

零售市场逐步回暖,期待多项改革发力

零售木地板:公司19年开始在零售端积极变革,包括执行营销区域划分、渠道扁平化管理、新零售渠道开拓(电商、社区营销等),并成立供应链中心和研发中心提升产品竞争力,我们估计公司零售地板业务自6月开始实现增长,7月延续较好增势;期末账上预收款4.02亿(环比Q1增长接近1亿),保障下半年零售端表现。

盈利能力Q2改善显著,现金流增长靓丽

期内公司毛利率36.09%(+0.78pct),其中Q2毛利率37.55%(+1.68pct)。期间费用率30.39%(+1.57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5.32%(+0.28pct),管理+研发费用率14.45%(+0.88pct),财务费用率0.62%(+0.41pct),系汇兑损失增加、利息支出增加所致。20H1归母净利率6.24%(-0.15pct),其中Q2归母净利率11.98%(+3.97pct),盈利能力环比修复显著。期末公司账上存货22.69亿(较期初增加1.87亿),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74.10天至241.29天;应收账款11.37亿(较期初增加1.05亿),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增加25.51天至76.82天;应付账款及票据16.87亿(较期初增加3.43亿),对上游占款能力有所提升。经营性现金流1.48亿(去年同期为-0.56亿),表现亮眼。

盈利预测及估值

作为地板的绝对龙头,公司虽然上半年零售业务承压,但工程渠道销售依旧稳健增长。随着精装房大势+多项零售渠道改革措施推进,看好公司份额持续提升。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将分别实现收入74.44/85.02/96.41亿元,同比增长2.0%/14.2%/13.4%;归母净利润7.92/8.95/9.98亿,同比增长10.13%/12.88%/11.56%;当前市值对应20-22年PE分别为15.24X/13.51X/12.11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调控超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亚圣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