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图生物:疫情影响致短期业绩受损,逐季改善中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倪亦道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影响常规临床检测,Q2有所好转:

Q1国内新冠疫情的蔓延大大减少了医疗机构常规诊疗业务流量,致使公司发光、生化等核心业务需求减少。Q2国内疫情好转但仍有反复,也在一定程度上减慢了医院回归正常运营的进度。公司Q2单季度实现营收6.55亿元(+3.80%),实现归属净利润1.81亿元(-9.21%),相比Q1有一定改善。

从产品端看:上半年核心产品管式发光试剂估计有接近10%的下滑;生化试剂处于低基数放量阶段,在不利环境下取得了较快增长;微生物及呼吸道九连检同时还面对民众普遍佩戴口罩、学校延迟开学后呼吸道传染疾病发病率降低的情况,估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由于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低毛利率的仪器销售更多)和产能利用率降低的因素,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为58.78%(-6.57PP)。目前全国整体公立医疗机构常规临床诊疗已恢复至正常情况的9成左右,我们预计公司下半年业绩将会进一步好转。

仪器增量明显,为后续试剂放量打下基础:

公司上半年仪器设备推广表现良好。估计新增磁微粒发光设备超700台,市场存量已接近5000台。更多的装机为未来发光试剂增长打下基础。流水线也在持续装机过程中,且大部分均为化、免绑定共线配置,有利于带动公司生化试剂实现放量。

此外,公司质谱分析仪上半年估计装机超50台。质谱虽没有试剂消耗,但设备本身金额较高,同时后续也会带动其他微生物检测耗材销售。

研发持续投入,打造IVD 全产品线供应能力:

公司继续保持稳定的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费用率为12.34%。充足的研发为公司构建起立体的产品框架。横向上向拓展微生物、分子诊断等产品线,纵向上积极进行关键原材料开发,提升原料的供应安全和稳定性。

随着医改变革,医院采购呈现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或者打包供应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下,产品线丰富的公司有更大机会在市场中存活、发展。安图致力于打造IVD 全产品线供应能力,进一步强化公司实力。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经过多年耕耘,已形成较好的产品线布局。以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及流水线为契机,推动发光、生化、微生物等产品共同增长。虽短期业绩受到疫情冲击,不改行业与公司向上趋势。维持2020-2022年EPS 为2.28、3.

14、4.10元的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品注册审批进度不受公司控制,若审批进度不达预期可能影响企业当期业绩;2)若产品推广效果不达预期可能对公司发展产生负面影响;3)产品存在降价可能,若降价幅度大可能影响公司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图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