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8月实体经济数据预测:8月看点,出口继续上行,PPI降幅收窄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胡娟 2020-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上行8月高频数据显示,钢厂高炉开工率同比4.2%,环比1.3%。粗钢日均产量同比小幅降至5.8%,环比小降至0.5%。汽车轮胎全钢胎开工率15%(转正),环比7.5%。

8月PMI 生产量由54%降至53.5%,保持扩张,幅度有所放缓。

因此8月工业增加值较7月环比增加,但环比增速较7月可能小幅放缓,预计环比0.7%,同比上升至5%,1-8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降幅收窄至0轴附近。

基建、房地产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改善8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仍处于较高水平,基建、房地产建安保持较高景气度,预计8月基建投资增速升至1.7%,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升至3.9%。

政策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制造业投资增速微幅收窄至-9%。因此,预计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至-0.8%。

出口增速继续改善,进口增速小幅下降8月美、日、欧及全球PMI 保持上行,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升,因此预计8月出口环比3%,同比进一步上升至13.9%,1-8月出口累计增速-1.7%。

8月PMI 进口指数小幅下降,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小幅上升,预计8月进口环比下降至1%,同比小幅降至-1.7%,1-8月累计进口增速小幅收窄至-5.1%。

消费增速降幅收窄根据乘联会数据,8月乘用车零售日均销量环比为-20%,预计乘用车销量环比为-5%,同比为-4.3%,汽车零售额同比从12.3%下滑至3%。

石油制品随着原油价格反弹对社零拖累程度将减轻;粮油食品类在疫情逐渐稳定后增速回落至10%以内;服装鞋帽增速将在0轴附近徘徊;家电、家具、装潢等在房地产销售升温背景下维持温和向好趋势。总体而言,8月商品零售增速仍有一定压力,预计在0轴附近。

随着疫情稳定,外出就餐状况不断改善,餐饮服务业持续回暖,预计8月餐饮收入增速降幅将继续收窄至-10%。综上,8月社零增速降幅收窄至-1%;1-8月社零增速为-9.9%。

CPI 增速降至2.4%,PPI 增速收窄至-1.4%预计8月CPI 环比0.41%,同比为2.4%。重点商品中,猪肉、鲜菜、鲜果高频指标价格环比低于过去5年历史均值,对CPI 拉动有所减弱;原油价格持续反弹带动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升,对CPI 拉动持续上升。

预计8月PPI 同比-1%。其中,钢铁、原油、铜、煤炭的高频价格增速分别为-0.06%、-23.9%、9.9%、-5.5%。根据制造业PMI 出厂价格指数变化预测8月PPI 环比为0.5%,同比为-1.8%。若取两种方法的均值,则预计8月PPI 同比为-1.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