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专题:从“项目”和“资金”角度,看基建投资演绎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赵伟,杨飞 2020-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大项目计划投资明显增长,基建和补短板等项目储备增多,东部积极性较高年初以来,地方重大项目计划投资明显增长;年中开始,部分地区陆续公布新型基建、补短板等建设计划,项目储备明显增多。3月和4月发改委项目申报明显放量、尤其是政府主导的审批类项目;各省市陆续公布地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当年计划投资9.7万亿元、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9.6%。年中以来,浙江、湖北等公布新型基建或补短板计划,仅浙江等3省市就计划完成投资约2万亿元。

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基建和产业发展等领域,广东、浙江等东部省份基建投资占比较高。据不完全统计,产业发展和基建项目数量居前,占全部比重分别为48.2%和25.9%。按投资规模来看,已公布数据的8省市,基建项目投资规模占比居首、达50.1%,其中广东、浙江两个省重大项目中基建占比较高、分别达60%和56%。

基建融资明显增多,为项目落地提供支持,部分东、中部地区项目推进较快基建相关融资明显增多,为项目投资落地提供有力支持;尤其是储备项目较多的东部,资金流入较多。3月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连续5个月高于2019年同期,与基建等拉动有关,基建贷款需求指数快速上升;同时,专项债规模放量、投向基建占比明显提升,信用债融资也集中在基建领域。其中,发改委项目申报较多、重大项目增长较快的东部地区,企业贷款、城投债和地方债融资规模与增速居前。

资金等支持下,上半年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较好,部分东、中部地区进度较快。截至8月底,15个省市公布上半年重大项目投资完成进度、有9个进度超过50%;

其中,东、中部进度较快,云南等西部省市完成进度低于50%。除贵州和宁夏外,广东等8个有可比数据的省市进度均快于2019年同期。经验显示,项目质量、政策支持下,重大项目大多会超额完成,近两年完成倍数分别为1.2和1.1倍。

随着资金到位等,基建投资或有望保持较高增速,部分东、中部地区值得关注年中以来,资金加速到位,一些项目集中开工,尤其是东、中部开工较多。6月和7月,1万亿特别国债集中发行完毕、并分批拨付到位;8月以来,地方债开始大规模集中发行,同时政策推动资金加快到位、落地。随着疫情、洪水等因素逐步消退,北京、福建等地区项目集中开工,据不完全统计,计划投资超1.5万亿元。近期钢材成交、水泥出货率等高频指标显示,投资需求仍在加速释放。

随着资金到位、项目投资落地等,下半年基建投资或有望保持较高增速,重点关注部分东、中部地区投资增长。2020年,发改委项目申报、地方重大项目计划、新型基建等项目增多,其中东部地区,项目规模较大、增长较快。结合项目储备、资金到位等情况来看,下半年基建投资或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尤其是资金流入较多、债务压力较小的部分东、中部地区,投资落地情况或相对更好、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资金到位和项目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