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泊尔:疫情后恢复尚可,小电龙头本色不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苏泊尔发布2020年中报,2020H1实现收入81.9亿元,同比-16.8%,利润总额8.04亿元,同比-26.7%,归母净利润6.66亿元,同比-20.5%,其中20Q2实现收入46.1亿元,同比+5.6%(不考虑销售抵减同比+10.8%),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11.3%,扣非归母净利3.0亿元,同比-6.3%。点评:公司20Q2单季收入恢复同比两位数增长(不考虑销售抵减),略好于市场预期,营业利润率尚未完全恢复,因所得税率同比下降,单季净利率小幅提升,盈利能力基本符合预期。

20Q2收入增速回升较快,内外销增速均显著回升20Q1收入增速在疫情影响下同比下滑35%,20Q2收入增速快速恢复至5.6%(不考虑销售抵减同比+10.8%),收入恢复情况好于市场预期。

分区域看,20H1内销收入同比-19%,外销收入同比-7%,其中20Q2外销和内销收入都恢复正增长。

公司20Q2内销增速转正,尤其线上渠道增速大幅回升。根据淘数据监测,2020年4-5月苏泊尔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速恢复至34%,6月进一步提速至50%左右同比增长,估计线上收入同比增速回升至40-50%,线下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30%以内。

2020H1公司实现关联交易出口收入,SEB 集团海外销售受疫情影响的幅度小于之前预计,加上欧洲产能受限,订单向中国转移,20Q2公司出口收入估计已恢复小幅增长。

分产品线看,20H1公司炊具和电器收入分别同比-30.4%、-10.6%,炊具由于线下渠道占比较高,且武汉工厂产能受影响较大,降幅较电器更大。真实盈利能力略有下降,经营现金流承压因为销售抵减政策(销售抵减性质的应付客户费用直接抵减收入,不再计入费用)影响,20H1公司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分别同比-5.7pct、-3.9pct,综合来看,毛销差(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7pct。

分区域看,20H1内销业务毛利率下降较多,同比-6.91%,外销业务毛利率基本持平。内销业务毛利率下降较多主要是因为销售抵减政策影响,除此之外有两方面负面因素:1)毛利率较低的线上渠道占比快速上升;2)4月中旬后部分产能才陆续恢复,外协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分产品看,20H1炊具和电器业务毛利率分别同比-4.98pct 和-5.46pct,电器业务因竞争更激烈和线上占比提升较快,毛利率下滑幅度略大于炊具。

由于销售规模下滑,20H1管理/研发费用率有所上升,分别同比+0.2pct、+0.4pct,因控股子公司经过高新认证后所得税率下降,使得净利率仅同比-0.4pct 至8.1%。

2020H1公司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出7760万,其中2020Q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81亿元,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应收项目同比增加3.4亿元,预计主要原因是:1)对供应商增加现金支付比例;2)适当增加对经销商的授信额度以支持线下经销商;3)SEB 集团应收账款同比增加较多。

收入和盈利能力的恢复将持续,全年有望同比持平20Q2公司收入和盈利能力恢复较好,一方面,源于公司自身产能从4月后逐步恢复正常,缺货现象得到解决,另一方面,厨房小家电/炊具线上销售景气度较高,公司增加线上营销资源投入,并且成立独立部门开发跟进新兴细分品类,线上渠道的恢复效果立竿见影。

展望20H2,公司收入增速和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恢复,考虑到在家做饭需求增加导致厨房小家电/炊具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预计公司下半年收入和利润增速将恢复至10%以上(考虑销售抵减后),有望带动全年收入和利润恢复到同比持平左右。

苏泊尔能把握产品细分和品牌分层后的新机遇吗?渠道和营销端的变化赋予更细分的新品类和新品牌快速增长的机会,这些“新”是相对苏泊尔的“老”而言的,苏泊尔能否把握这些新机遇?苏泊尔已经逐渐意识到新品类的增量机遇不容错过,并且通过独立团队跟进,凭借其强大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苏泊尔很快就能做出又便宜又好的多功能锅、绞肉机乃至三明治机等等新产品,并且依靠品牌认知和流量优势快速放量,较好地把握性价比定位的新品需求。

随着新品类的丰富和需求的分层,要想更好地把握增量机遇,产品和品牌的矩阵化经营是苏泊尔未来增长的主要路径,但也从组织架构、运营能力等方面对苏泊尔提出了新的挑战。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20H1公司规模、盈利能力和营运质量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但20Q2公司收入和盈利能力恢复尚可,全年收入和利润有望恢复到同比小个位数增长。维持20~22年EPS 预测为2.38/2.63/3.05元,对应PE 34/31/27倍,凭借强大的制造积累和品牌矩阵,公司仍是确定受益于小家电行业规模增长的标的之一,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线下需求恢复不及预期,SEB 集团海外销售疲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