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范围拓宽,监管趋严,新《固废法》带来多重机会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严明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 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将实行。 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拓宽固废管理范围,加速细分领域市场释放 2020年4月末,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新《固废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新《固废法》共设9章126条,新增条文41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固废法”。新《固废法》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强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拓展了固废管理的范围,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处理等环境污染防治制度。固废法管理范围的拓宽将推动固废产业链细分领域市场空间加速释放。

(二)提高环境违法成本,促进环保整体向好 新固废法在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严惩重罚”方面也达到了新高度,大幅度提高了罚款额度,增加了处罚种类,并新增了双罚制,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的连带处罚规定,多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是现行固废法的10倍。过去由于处罚力度较小,不少企业宁愿选择交付罚款来换取暂时的稳定生产,日积月累,带来严重污染。新《固废法》加大惩治力度,对于违反重点条例的企业,罚金上限提高到500万元,辅以严格的执法标准,减少污染事件的发生,根源上促进环境保护整体向好。

(三)新《固废法》带来的行业机会 新《固废法》实施在即,固废产业链迎来多重机会。以垃圾分类政策为基础,环卫装备首先迎来更新换代,未来更加契合分类要求的新能源环卫收集、转运设备的需求仍将维持较高水平。环卫行业目前处于市场化转型当中,未来也将释放更多环卫运营需求。垃圾实行干湿分离后,用于焚烧发电的干垃圾的热值增加,单位垃圾的发电量也会显著提升,从而推高垃圾焚烧企业盈利能力。可回收垃圾资源化领域也会因为垃圾分类精细化、标准化而受益,非正规资源回收渠道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从事资源回收的企业也能逐渐掌握主动权。而今年新冠疫情引起了人们对于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理领域的关注,该领域有望加速成长。

三、投资建议新《固废法》拓宽了固废管理范围,提高了环境违法成本,有望加速固废行业细分领域市场空间的释放。环保行业目前政策面持续向好,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业绩反转确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建议关注具有优质资产的固废处理产业链龙头,智能化环卫装备龙头盈峰环境(000967.SZ);环卫运营服务龙头玉禾田(300815.SZ);拥有丰富运营经验的固废处理企业瀚蓝环境(600323.SH)、上海环境(601200.SH);危废处理领域领先者高能环境(603588.SH)。

四、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企业经营发生合规问题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