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银行理财破茧争先出 弄潮大资管

来源:金融界 2020-08-25 10:3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资管新规重塑行业格局,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

理财子公司是监管鼓励的转型方向。目前有21家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其中14家开业运营。2020年以来,随着已有理财子公司运行更为成熟、新设理财子公司相继发行产品、产品平移工作的持续推进,理财子公司产品的整体规模或增至2-3万亿元。

理财子公司开业一年来的运行情况

1)战略规划各有特色,银行集团对理财子公司提升大资管板块整体竞争实力寄予厚望;2)理财子公司与资管部并行,但是与资管部职能定位等有所差异;3)当前批设速度稳中有进,大行发挥“头雁”效应,股份行及头部城商行积极跟进;4)理财子公司产品尚处于发行初期,产品特征共性明显,但也不乏特色化产品。理财子公司的特色产品作为理财子公司对多元化资产配置、主动管理及主题理财产品等方面的尝试,或成为未来理财子公司拓展产品体系的重要方向。

十大维度对比理财子公司产品与母行资管部产品的共性与差异

我们将理财子公司所发行的产品与同期母行发行的产品进行对比,得出以下结论:1)从产品类型看,均以固收类为主,但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占比相对更高;2)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整体风险等级明显更高,且二季度产品风险等级有边际上移;3)从产品期限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期限有显著拉长;4)从投资资产类型来看,理财子公司投资债券类比例居首,衍生金融工具使用比例更高;5)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理财子公司 5%以上高收益产品占比明显更高;6)从运作模式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封闭式产品占比更低;7)从计划募集资金规模来看,理财子公司单只产品计划募集规模显著更高;8)从投资中间标的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和母行资管部产品占比最高的分别为券商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9)从个人投资起点来看,理财子公司投资起点明显更低,具有普惠性;10)从产品发行对象来看,理财产品大致趋同,但理财子公司产品面向个人发行占比更高。

理财子公司的投研规划及资管机构的合作方向

理财子公司对于拓展大类资产配置、增强权益类资产投资、完善投研体系建设及加强与其他资管机构在投研等领域的合作具有较强诉求,我们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

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机遇与监管环境

理财子公司战略发展机遇主要体现为: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参与直接融资体系建设;助力居民财富管理,打造养老第三支柱;拥抱金融对外开放,借力优势禀赋做大做强。监管导向方面,银保监会将严格审慎监管,配套政策正在抓紧制定,不留模糊地带;协调相关部门消除制度性洼地,维护公平竞争;支持新生业态不会墨守成规,推动持续健康发展。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下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更为复杂,理财资产端配置压力加大;后资管新规时代,客户真实风险偏好或对理财规模形成扰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