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舍得酒业4.4亿元资金被占遭火速问询 祸起间接控股股东关联房企

来源:e公司 2020-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酒企突然自曝数亿资金被占!

8月19日晚间,舍得酒业(600702)公告称,公司自查发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公告显示,截至8月19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舍得营销公司应收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4.7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66%),其中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费3486万元(资金占用费按年化率5.00%计算)。若上述关联方未能于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及利息,舍得酒业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

对此,当晚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舍得酒业核实并披露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事项。

此前未认定与蓬山酒业的关联关系

问询函显示:首先,根据公告,2019年以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通过蓬山酒业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2019年度枌计发生金额约为21.6亿元,2020年至今枌计发生金额约为18.5亿元,截止目前,公司尚未收回资金约为4.75亿元。

问询函要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全面审慎自查并补充披露:1、上述资金占用具体发生过程、占用资金的实际流向、具体决策者以及相关责任人员;2、截至2020年8月19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及担保余额情况;3、公司资金管理、对外担保和印章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情况,说明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4、公司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不当交易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5、公司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涉及重大诉讼、仲裁及资产冻结等。请年审会计师、独立董事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其次,根据公告,蓬山酒业由天洋控股指派人员管理,实质上蓬山酒业为公司关联方。但2019年年报及前期公告中,公司未认定与蓬山酒业存在关联关系,且未披露存在非经营资金占用的情形。

公司被要求补充披露:1、蓬山酒业与公司近3年的业务和资金往来情况,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需要补充或更正之处及相关责任人;2、在2019年年报中,公司披露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原因及认定依据,并说明前后披露信息不一致的原因和责任人。请年审会计师、独立董事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最后,问询函指出,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行为,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形严重的,上交所将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请公司及相关方审慎制定并补充披露具体整改措施和期限,尽快完成整改。

上交所指出,对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等违法违规,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上交所将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严肃追责。

祸起房地产

据了解,沱牌舍得集团持有公司29.91%的股份,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份,为沱牌舍得集团的控股股东,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舍得酒业介绍,蓬山酒业公司在2016年沱牌舍得集团改制时已纳入战略重组转让标的进行了整体评估和交割;改制后,蓬山酒业公司的所有经营业务均由天洋控股集团指派的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尽管蓬山酒业公司的股东为射洪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实质上蓬山酒业公司与公司已构成关联关系。

后续还款措施方面,相关公告显示,天洋控股集团已向公司出具承诺函:天洋控股集团及天洋控股集团关联方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资产抵质押等各种融资方式,于2020年9月19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舍得营销公司。

并且,公司全资子公司沱牌舍得营销公司已于2020年8月18日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对于上述财产采取保全措施,上市公司当晚在另一则诉讼公告中予以了说明,同时也解开了外界的疑惑:好端端的酒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何突然缺钱了,以至于去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原来祸起天洋控股集团的关联方——一家房企。据诉讼公告显示,该诉讼的案件事实及其理由为:2019年1月至11月期间,被告天洋城房地产通过第三方公司转账方式,从原告舍得营销公司共计拆借资金本金4.4亿元。被告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天洋城房地产通过蓬山酒业向原告拆借资金4.4亿元,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违反了《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要求,构成了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舍得营销公司向天洋控股集团和三河天洋城房地产提起诉讼。

原告舍得营销的诉讼请求为:判决被告三河天洋城房地产偿还原告舍得营销公司借款4.4亿元,并从借款之次日起支付借款利息至付清债务之日止;判决被告天洋控股集团就被告天洋城房地产前述债务向原告舍得营销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目前,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限公司70%的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6.7亿元为限,冻结日期为2020年8月18日至2023年8月17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舍得酒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