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周报第33期:周期与成长共振,种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周莎 2020-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猪养殖:本周(8月10日-8月14日)全国猪价小幅下跌。根据猪易通数据,截至2020年8月14日,全国猪价37.12元/公斤,周环比下跌1.42%。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地区猪价分别下跌2.25%、1.74%、2.26%、1.85%、1.33%、1.74%、0.97%。

种植产业链:周期与成长共振,优质龙头企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从周期的角度来看,玉米播种面积&临储库存双双见底,而下游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将带动饲用玉米需求持续趋旺,玉米供需缺口扩大支撑玉米价格上行。小麦、稻谷等口粮作物作为玉米的替代品,虽然国内库存充裕,但去化速度有望加快,看好后续小麦、稻谷价格上行。从成长的角度来看,国家两次发布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一步表明了政府放开转基因的态度和决心。转基因政策的放开,一方面将带动我国玉米种业单亩用种价格上升,从而推动玉米种业扩容;另一方面将显著拉开优质和劣质种子之间的差异,中小种企将加速被淘汰,研发实力雄厚、技术储备充足的龙头企业将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标的选择方面,推荐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农发种业、大北农等,苏垦农发、登海种业、万向德农等有望充分受益。

养殖后周期:生猪存栏逐步恢复,带动养殖后周期板块盈利逐季向好。养殖后周期板块利润和生猪存栏以及头均动保支出密切相关。从生猪存栏上看,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生猪存栏稳步回升,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全国能繁母猪存栏于2019年10月首次环比转正,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3629万头,同比首次由负转正;生猪存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达到3.4亿头,比去年底增加2929万头,存栏量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77%。从头均动保支出上看,大型养殖集团相较于散养户更倾向于通过增加动保支出以保证生猪存活率,温氏头均动保支出68元,而同时期,规模养殖户和散养户头均医疗防疫费在20/16元左右。在非洲猪瘟疫情背景下,养殖门槛抬高,大型养殖集团凭借其在生物安全防控、融资渠道以及种猪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成为生猪产能恢复的主力军,带动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动保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我们认为,生猪存栏稳步恢复&规模养殖集团市占率快速提升有望带动养殖后周期板块盈利逐季向好。标的选择方面,重点推荐梅花生物、中牧股份、瑞普生物以及金河生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