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美柚股份APP推送“重口味”遭诟病 背靠阿里发展遭遇瓶颈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蔡方 2020-08-08 07: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柚股份”)创业板IPO申请近日获得深交所受理。根据招股书,公司拟募资18.7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平台升级、信息推广服务升级、女性内容生态建设等项目。不过,《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公司盈利模式单一,业绩增长乏力;背靠阿里集团,发展遭遇瓶颈。此外,美柚APP引流推送文章“重口味”,备受用户诟病。

盈利模式单一 业绩增长乏力

美柚股份招股书中介绍,公司以所运营的移动应用产品的用户群体为基础,依托技术研发及商务运营,为广告主及电商商家提供受众群体精准的广告及电商服务。

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广告服务业务以代理商模式为主,通过代理商模式产生的广告收入占广告服务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4%、82.43%、90.32%。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电商自有联盟平台实现的电商收入占电商服务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67%、98.54%、99.24%。但这种依赖外部平台返利佣金、广告推广费的盈利模式,凸显出美柚股份收益比较被动。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美柚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4.23亿元、5.16亿元、6.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1.48亿元、1.24亿元。从增速来看,2018年、2019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1.98%、19.57%;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2.14%、-16.21%。由此来看,美柚股份业绩增长显得乏力。

背靠阿里集团 发展遭遇瓶颈

美柚股份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4亿元、1.66亿元、7611.01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61亿元、-2.80亿元、-2.01亿元。公司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相比2018年,大幅下滑达54.15%。

公司解释为,2019年末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3042.48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达到40.31%,主要系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控股公司阿里妈妈的应收电商服务业务款项和对杭州易宏所产生的应收广告款。

招股书显示,美柚股份所提供的电商推广及返利导购服务主要通过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的推广联盟开展,其中报告期内来自阿里巴巴旗下推广联盟阿里妈妈的佣金收入占公司电商服务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41%、95.29%、89.08%。这样看来,美柚股份比较依赖阿里集团,一旦“阿里”减少或不继续合作,美柚股份这部分的收入就会迅速缩水。

引流推送“重口味”

用户体验不好

美柚股份是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女性生活服务提供商,以女性经期管理为切入点,不断挖掘女性用户需求,持续开发并运营围绕女性生活的各类移动应用产品。

根据安卓手机应用市场的说明,美柚APP面对年满7周岁以上的用户,而该应用下载评论区里不少初中生、高中生用户吐槽,应用推送的文章口味太重,没有年龄区分。网友“huqichenyang”说:“我一个初一的就想记个生理期,结果愣是给我推了一堆EX的东西,让我爸妈看见了,就怎么也说不清了。”

“这些文章都是在打擦边球,但是现在监管越来越严格,今日头条、微博都受到过相应处罚。”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认为,这不是一个拟上市公司该有的社会责任。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信息内容;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服务内容及服务人群的定位进行内容编辑及推送,而不应该为了博眼球,获取流量,发布及推送一些容易引起目标服务人群不适的内容。打这种色情、暴力擦边球,短期可能能获取一定的利益,但长期来看,对于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自身长远发展反而是有害的。

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致电致函美柚股份,公司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