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对730政治局会议的点评:乘风破浪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潘京 2020-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未来不确定性较大,政策强调落地见效会议强调,今年以来“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但“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经济形势恢复较好和探讨中长期问题的转变说明疫情的挑战已经基本过去,但疫情暴露出的经济结构、经济动能、外部环境等问题仍然是制约后续经济中长期增长的主要矛盾,中国需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最近几年国内外环境变化剧烈,对经济短期的影响可能是一次性的冲击,但中长期来看也许是决定性的,因此,会议提出“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说明在这种背景下,政策的方向和结构将更加注重于防风险、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等长期目标,“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政策的制定和调整将更加灵活,长期政策取向必然会为未来应对不确定性留出较大空间。

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4月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在本次会议中没有再出现,也说明货币政策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但会议同时仍强调“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性,在保持底线思维的调性下,整体货币政策格局仍会以宽松为主。会议强调,“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说明下一阶段的重点在于确保前期已经实施的政策加速落地和融资流向的具体落实,后续在结构上的变化可能更加明显。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财政政策方面,会议强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上半年经济复苏主要依靠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快速上行拉动,而下半年财政政策更加注重传导效率和效果。下半年政府债券供给规模超4.5万亿,大于上半年3.8万亿的规模,下半年财政支出将明显加快,在此背景下,基建投资将继续好转。

坚持“房住不炒”房地产政策则继续强调“房住不炒”,与4月政治局会议表述基本一致,表明政策制定对于“不以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决心较强,地产调控基调全面延续。从固定资产投资的角度来讲,房地产销售的数据仍然向好,一方面是经过一季度的低潮期,5月大幅度销售回补,另一方面也是一季度信用宽松的情况下带动了地产销售较为旺盛。下半年在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六稳”、“六保”任务顺利完成的背景下,信用收缩的幅度大概率较小,对于地产投资的影响相对较弱。房地产销售5月同比数据可能成为年内高点,但后续仍将保持不低的增速,地产投资的下行空间有限,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仍有韧性。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海外风险升级,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疫情二次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