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经济数据点评:地产基建托底,经济边际向好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20-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公布二季度及6月经济数据。

工业生产边际向好,汽车和电子设备生产维持高增速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延续回暖态势。分行业来看,采矿业和电热气水同比增速分别加快0.6和1.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较上月略微下滑0.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来看,国企当月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2.8个百分点,主因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促使上游企业加速生产,而私营企业下降了2.3个百分点。分子行业来看,汽车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均维持10%以上的高增速,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提升1.2和1.8个百分点,而专用设备同比增速下滑6.8个百分点至9.6%。此外,规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速抬升2.2个百分点至6.5%,反映生产仍然边际向好。

汽车消费降温,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2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值2.1个百分点。限额以下企业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升,较上月提高3.1个百分点,而限额以上企业增速下滑1.7个百分点至-0.4%,产生这种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汽车消费同比增速下滑较多,较上月下降11.7个百分点。而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速提升较快,化妆品、通讯器材零售额当月同比增速分别提升7.6和7.4个百分点。

地产投资发力,制造业内部有所分化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速较1-5月提升3.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继续回暖,上半年投资完成额已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当月同比增速连续三月抬升,由3月的1.1%增长至6月的8.5%。购置土地面积及房屋施工面积增速均较上月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从资金来源看,国内贷款和定金及预收款当月同比增速提升较多,分别较5月提升11.1和8.6个百分点,或体现地产销售回温后房企贷款意愿变强。制造业投资水平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差距,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速为-11.7%,降幅收窄3.1个百分点。不同行业恢复速度有所分化,医药制造、农副食品、食品制造和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较1-5月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而有色加工业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速较1-5月下滑了4个百分点。

地产基建仍是经济恢复主因,后续消费有望恢复二季度GDP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从结构来看,经济恢复主要得益于基建与地产投资的托底作用。虽然疫情影响下,消费恢复弱于生产且不及市场预期,但随着后续政府在稳就业、保民生上持续发力,消费有望得到改善。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扩散;出口数据大幅回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