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胡萝卜加量棍棒加码,欧洲电动化步伐加快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电车渗透率显著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2019年以来,欧洲车市总体结构变化明显,新能源车销量显著增长。2019年实现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6万辆,同比+54%,新能源车渗透率同比增1.3Pcts。2020Q1销量22.82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车市,渗透率达7.5%,同比提升4.1Pcts。欧洲新能源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德、法、英领衔的较大车市和挪威、瑞典、荷兰等新能源车渗透率较高车市,其中德、英、法、意、西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市场潜力巨大;而渗透率领先的挪威、荷兰和瑞典在近年来仍呈现渗透率显著提升的趋势。从车型来看,特斯拉Model 3爆款效应持续,从2019年来始终占据畅销车型头名,引领纯电车型排名领先;不过,随着众多新车型陆续推出,畅销车型市场份额呈现分散趋势。供给端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全年电动化趋势不会因疫情而停滞。

棍棒加码:全球范围最严,惩罚力度加大的CO2排放法规。从欧盟以往碳排放管控来看,罚款效果要显著优于承诺。目前欧盟立法制定全球范围最严的碳排放强制性目标:2021年降低至95g/km,2025年比2021年降至80.75g/km,2030年降至59.375g/km。相较美国和中国,欧盟碳排放法规最严,违反标准的潜在罚款严重,近两年,欧洲碳排放量小幅上升,从2018年数据测算,车企面临罚款总额或高达340亿欧元。碳排放法规和潜在巨额罚款倒逼车企加快电动化转型脚步,与此同时,欧洲电动车相关测试标准由NEDC转向WLTP+RDE,标准趋严,达标难度进一步加大。纯电是欧洲车企应对碳排放的根本解决措施,电动化趋势将难以阻挡。

胡萝卜加量:税收优惠+补贴政策,电动化政策持续加码:欧洲各国近年来纷纷推出针对电动车的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从目前来看,疫情之下欧洲经济急需复苏,叠加碳排放对电动化进程提速的要求,欧盟委员会、汽车协会及各国的电动化政策正持续加码。此前欧盟委员会拟推出免增值税和基础设施相关政策助力电动化;疫情之下,四个汽车协会也联合发布白皮书,列出25项关于汽车行业重启措施。国家方面,德国推出1300亿欧经济复苏计划从补贴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支持发展电动车,从新政来看,4万欧以下纯电补贴升至9,000欧,补贴强度提升50%;法国推出80亿欧补贴汽车产业计划,从以往来看法国补贴政策主要以碳排放量为线索制定补贴政策,倾斜纯电动车并将使4.5万欧以下纯电受益;英国则通过延长补贴期限和调整消费税推动电动化;荷兰首次针对个人购买或租赁电车提出补贴政策,近两年内4万欧以上的中高端车型将会受益。挪威目前是欧洲电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主要以高税收优惠和出行特权推动电车发展;瑞典从政策端来看倾斜纯电,但插混近年来增长更为迅猛,预计随着Model Y 领衔此类车型推出,纯电销量有望迅速上涨。

基础设施:政策引导,车企运营齐发力。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截至5月底,欧盟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达24万个,从2010-2019年CAGR 达59%。其中普通桩(功率≤22kW)18.73万个,9年CAGR57%,快充桩(功率>22kW)2.77万个,6年CAGR67%,皆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但相对电车增速较低,近年来车桩比数据上升,充电桩需求缺口扩大。欧盟委员会在2014颁布法案引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近日提出2025年200万公桩的激进目标;欧洲各国近年来纷纷响应,通过统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支付标准、对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补贴和对用户充电给予财税优惠等方式加快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在政策引领下,车企和运营商两两之间也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欧洲充电网络完善。

投资建议:从2020Q1表现来看,欧洲车企对于电动化转型的态度坚决,市场表现也持续印证我们此前预期。疫情虽然影响了4月销量,但从5月数据来看,主要国家已经显著回暖,下半年随着整体市场和经济情况的恢复,电动车销量有望延续高增长,而随着主要国家相关政策加码,汽车销售整体结构将不断改善,电动化进程预计将在下半年持续加速。我们重点推荐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1)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等;2)材料及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嘉元科技、当升科技、新宙邦,以及特斯拉产业链上的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建议关注中科电气、杉杉股份、星源材质等。

风险提示:欧洲产业政策不及预期;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恩捷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