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软件:操作系统业绩突出,看好信创业务持续发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20-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0亿元,+26.15%);

利润总额(1.53亿元,+16.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62亿元,-44.14%);

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8亿元,+9.09%)。

投资要点 :

信创业务市场规模扩大带动业绩增长,研发投入加大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动力。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0亿元,+26.15%);利润总额(1.53亿元,+16.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62亿元,-44.14%);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8亿元,+9.09%)。分业务看,公司自主软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16.95%),平均毛利率(70.07%,+1.98pcts);

行业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33.29亿元,+28.83%),平均毛利率(11.28%,-3.01pcts);服务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88亿元,+25.82%),平均毛利率(63.30%,-8.14pcts)。2019年,信创业务市场规模扩大,公司营业收入显著增长,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大源于公司持续加大重点工程项目的投入促使成本增加,且投资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较多所致。公司综合毛利率(34.44%,-4.66pcts)。公司营业成本较上期变动较大,一方面是由于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占比增加,使得本期采购成本增加;另一方面行业解决方案及服务化业务因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空间有所降低。三费方面,公司销售费用(2.17亿元,-0.12%),管理费用(4.82亿元,-2.44%),研发费用(11.63亿元,+19.62%),财务费用(0.08亿元,由负转正)。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对基础软件、信创业务、金税核心业务的投入,研发费用增长较大,且重大业务人员投入加大。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增加912人,总数达到 4252,占公司总人数 54.03%。财务费用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业务发展所需银行借款增加叠加产生的利息支出增多、同时利息收入减少所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89亿元,+648.22%)增幅较大,主要由于本期经营项目销售回款较好,预收款项较多所致。2020年公司将以改革创新推动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以迎接和应对信创工程重大战略机遇为中心,计划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 100亿元。

公司是国家信息化网信建设领先服务商,其自主安全产业体系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基础软件产业链,未来前景广阔。

围绕自主安全核心业务,构建生态环境促进公司自主软件产品产业化发展。在基础软件产品方面,公司着力推进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两家操作系统子公司的整合,并加速与 CPU、BIOS、整机、外设等的适配工作,提升与上层基础软件和通用应用软件的配套,丰富应用方案。2019年,两家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中标软件实现营业收入(1.52亿,+92.23%),净利润(6584.38万元,由负转正);天津麒麟实现营业收入(1.96亿,+216.15%),净利润(6711.76万,+876.20%)。公司数据安全产品中软防水坝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央企、金融、制造业等多个行业;铁路专用产品于国产化技术自主研发助力多个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以信创工程为核心,构建自主安全的产品生态。公司聚焦信创工程业务,全面推进公司业务信创化发展。中标并实施诸多部委、地方省市政府的信创项目;在多个省市建立信创化区域平台,开展本地化服务和区域适配验证工作,打造覆盖全国的运维服务体系;依托大工程、大项目的实施经验,协同有关单位技术攻关,加快构建基于 PK 体系的网络安全核心能力。在现代数字城市业务化方面,公司完成多个城市的地铁 AFC 系统开通调试任务并大力拓展了 AFC+互联网业务,包括互联网购票业务、人脸支付等。与此同时,公司拓展通行控制业务,完成基于信创体系的通行控制基础版开发工作,构建核心技术壁垒。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28亿元,6.09亿元和 7.94亿元,EPS 分别为 0.66元,1.23元和 1.61元,对应 PE 分别为125、67、52倍。按照 2021年 73倍 PE,对应目标价 89.79元/股,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