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5月水泥玻璃产量数据点评:5月下游投资增速复苏显著,水泥当月产量高增8.6%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濮阳 2020-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水泥、玻璃产量情况,对此点评如下:水泥玻璃产量:5月下游需求进一步复苏,早周期品种水泥产量高增8.6%。

5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从4月的3.8%快速恢复到8.6%;5月下游需求复苏,早周期品种水泥产量高增。2020年前5个月全国水泥产量累计同比-8.2%;2020年前4个月全国水泥产量累计同比-14.4%;2019年前5个月全国水泥产量累计同比7.1%。2020年5月全国水泥产量当月同比8.6%;2020年4月全国水泥产量累计同比3.8%;2019年5月全国水泥产量当月同比7.2%。

5月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增速从4月的-6.8%恢复到-0.6%。2020年前5个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累计同比0.5%;2020年前4个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累计同比-0.3%;2019年前5个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累计同比6.0%。2020年5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当月同比-0.6%;2020年4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累计同比-6.8%;2019年5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当月同比6.1%。

下游投资情况:5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同比增长9.7%、8.1%、9.6%,复苏显著。5月商品房销售、施工、新开工、竣工面积当月同比增长9.7%、-2.9%、2.5%、6.2%。5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3.0%,增速基本和上月持平;广义库存去化周期略有上升。5月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当月同比增长0.9%、8.1%、9.6%,较4月增速-2.2%、7.0%、4.6%进一步复苏。

水泥玻璃价格:雨季来临,近期水泥价格略有回调;产能、库存双降,玻璃价格持续反弹雨季来临,近期水泥价格略有回调。截止6月12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145.4点,周环比下降1.8%,月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2.5%。

熟料开工率下降、库容比上升,雨季影响下游需求。1)熟料开工率:截至6月12日,据百年建筑网所调研水泥熟料企业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情况显示,全国水泥熟料企业开工率72.26%,较上周下降9.85%;熟料线运转率66.45%,较上周下降7.48%;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64.29%,较上周下降7.86%。2)熟料库容比:截至6月11日,据百年建筑网所调研水泥厂熟料库容比显示,全国平均熟料库容比为58.98%,较上周上升3.92%,较去年同期下降4.66%。3)混凝土产能利用率:截至6月10日,据百年建筑网所调研混凝土样本企业显示 ,平均产能利用率为27.13%,上周28.08%,较上周下降0.95%。混凝土产能利用率小幅降低。

4月30日玻璃价格指数达到低点,此后反弹至今。截止6月12日,玻璃期货活跃合约收盘价1454.0元/吨,周环比上升1.2%,月环比上升8.1%,同比上升0.4%。截止6月12日,中国玻璃价格指数1060.9点,周环比上升1.1%,月环比上升7.8%,同比下降2.9%。

今年玻璃在产产能下降3.1%,集中冷修停产抑制供给;生产线库存持续下降。截止6月12日,浮法玻璃在产产能比去年年底下降3.1%。其中,3月到6月,沙河停产5条生产线(3950吨/日),占去年年底产能的2.5%。

截止6月12日,浮法玻璃生产线开工率61.1%,周环比持平,月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个百分点。截止6月12日,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66.1%,周环比持平,月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个百分点。截止6月12日,浮法玻璃生产线库存4982.0万重量箱,周环比下降0.3%,月环比下降3.1%,同比上升11.0%。

后续需求展望:基建项目申报金额快速增长,REITs、专项债提供资金来源今年前5个月,全国基建项目申报金额达到18.0万亿元,同比增长89%。

3月、4月、5月,全国基建项目申报金额分别达到8.5、5.8、1.2万亿元,同比增长350%、167%、-30。基建项目快速申报,给后续基建项目启动开工奠定基础。

1万亿专项债新增限额提前发布,前5个月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33%,刺激基建投资。1)1万亿专项债新增限额提前发布: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扩大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是财政部门对冲疫情负面影响的一个抓手。此前下达的专项债投向了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4月初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一批专项债将体现疫情防控需要和投资领域需求变化,比如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加快建设5G 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2)前5个月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33%,发行利率维持低位。今年前4个月专项债发行规模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3)今年将提高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去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按规定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将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明确为符合上述重点投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今年4月,在4月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将提高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去年的比例是20%,今年允许地方适当提高比例,加大社会资本投入,提高专项资金发挥作用。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优质玻璃、水泥标的。今年玻璃在产产能下降3.1%,集中冷修停产抑制供给;生产线库存持续下降。玻璃供给收缩,价格处于上行通道。5月下游需求进一步复苏,早周期品种水泥产量高增8.6%。短期水泥价格受雨季影响略有下降,后续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刺激水泥需求。建议关注:旗滨集团、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南玻A 等优质标的。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或超预期;下游需求或低于预期;疫情致下游施工进度低于预期;环保政策或出现反复;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