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电力设备欧洲多国加码电动化,新能源发电消纳空间向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欧洲5月车市显著回暖,各国密集加码电动化政策。继4月新能源车销量大幅下降后,5月新能源车销量回暖显著。其中,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强势增长;同比方面,德国、法国新能源车仍同比增长显著,分别为56%和77%。

在疫情影响下,各国电动化的步伐并未放松,德国、法国、荷兰和希腊反而通过出台针对涉及新能源车补贴、充电基础设施、整车厂和上游供应链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来达到经济复苏和加速电动化进程的双重目的;其中法国为汽车产业增加80亿欧元援助计划,提高电动车补贴,支持换购,目前电动汽车最高可获得1.2万欧元的补贴;

德国则提出1300亿欧经济复苏计划,内容涉及到新能源车相关包括电动车补贴、充电基础设施、整车厂和供应链等一系列刺激政策,其中4万欧以下纯电的补贴提升至9000欧;荷兰则首次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

我们认为从1季度整体欧洲表现来看,车企对于电动化转型的态度坚决,市场表现也持续印证此前预期,尽管疫情影响了4月销量,但从5月数据来看,主要国家已经显著回暖,下半年随着整体市场和经济情况的恢复,电动车销量有望延续高增长,而随着主要国家相关政策加码,汽车销售整体结构将不断改善,电动化进程预计将在下半年持续加速,对全年的判断也可以更乐观一些。

投资建议:欧洲电动化加速修复,首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电池及上游材料厂商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建议关注特斯拉产业链上的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宏发股份,国轩高科产业链星源材质、杉杉股份、新宙邦等;建议关注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嘉元科技、当升科技、特锐德等。

新能源发电:消纳空间向好,坚定看好光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印发各省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预计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占比将达到28.2%、非水电消费占比将达到10.8%,分别比2019年增长0.3和0.7Pcts;各省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的配发,既自上而下地对各省在增量配网改革推进上带来压力,也一定程度给予光伏风电为主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信心。而在调峰需求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我们看好为电力需求侧响应提供平台的增量配网改革,储能设施发展以及以充电桩和智能电器为主的可控负荷的应用所带来的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确定性新能源消纳空间稳步增长。

光伏装机方面,目前在2019年顺延项目的抢装下,Q2国内需求较为旺盛,Q3开始2020年竞价项目、平价项目将集中开工建设,预计国内需求将逐季高增,全年需求大概率突破45GW。海外方面,4月组件出口达5.5GW,大超预期,反应海外市场回暖较快。海外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同时成本端的大幅下降,预计将刺激海外需求快速恢复,全年我们预计海外装机有望超80GW,全球125GW以上。

风电动态:考虑疫情影响,预计风电并网时间将顺延至2021年,叠加海上、分散式、平价、通道项目,我们认为2021年风电行业将维持高景气。预计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0-35GW,2021年维持在30GW以上。投资建议:国内需求Q2有望超预期叠加海外疫情影响边际减弱,光伏板块估值将明显修复,业绩也将迎来拐点。继续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莱特、锦浪科技、阳光电源、晶澳科技、爱旭股份、福斯特、中环股份等;当前风电板块整体估值仅10倍左右,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同时未来两年风电板块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叠加估值提升,板块配置性价比非常高。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日月股份、金雷股份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积极推进两新一重建设。近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应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特高压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将在2020年内推动2条特直、5条特交及13条特高压通道扩建工程。线路总长度10464千米,变电容量7300万kVA,动态投资1073亿元。同时,还将启动金上水、陇东-山东和哈密-重庆3条特高压线路前期可研,2020/21年是特高压设备制造商交付大年,我们估算2019-2022年特高压主设备的交付金额预计在87、228、283和34亿元。充电桩方面,2020年4月,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54.7万台,较上月增加近5000台,环比增长0.94%,同比增长39%,结束了2月份充电基础设施在疫情之下接近零增长的情况,近两月恢复稳定。从充电电量来看,2020年4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充电电量达442GWh,在2-3月份受疫情影响同比下滑后恢复同比正增长,同比增长24%。作为两新一重的重要领域之一,充电桩除了为电动汽车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外,还是配电网中重要的可控负荷,未来前景广阔。

工控方面:5月PMI指标维持在荣枯线之上,从工业机器人产量来看,随着国内企业复工达产,加快进度赶订单,3-4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12.9%/26.6%(1-2月同比下降19.4%),工控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且4月当月的工业增加值在年内首度转正,实现了3.9%的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在4月分别同比上升7.5%/14.3%,逆转3月颓势,实现扭负为正,制造业显著复苏。

投资建议:电力设备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特高压领衔的电网基建带来2-3年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变电工、长缆科技等;2)充电桩进入发展快车道,重点推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锐德等;3)国网明确全面开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国网信通、金智科技、海兴电力、远光软件、涪陵电力、正泰电器、良信电器等。

工控方面,本土品牌产品进口替代的逻辑已经得到广泛验证,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增速将高于行业,重点推荐:汇川技术、信捷电气、雷赛智能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国网投资及建设力度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嘉元科技、科达利、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锦浪科技、良信电器、国电南瑞、正泰电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