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仙迪股份曾低价供货给实控人弟弟的企业 重要外协厂还被查出存“严重缺陷”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尹珏 2020-07-26 08: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砸上亿元资金宣传却没有激起太大水花的深圳市仙迪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仙迪股份”)日前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募资约6.80亿元,用于年产8790t化妆品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及品牌升级建设项目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等。

《大众证券报》明镜财经工作室记者发现,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交易毛利率悬殊,旗下重要的外协加工厂被检查出质量管理存在严重缺陷,公司外协加工比重逐年增加,但是自有产能利用却明显下滑,以致利用不足等诸多问题。

关联、非关联交易毛利率悬殊超20个百分点

招股书显示:深圳伊雅为仙迪股份的关联方,企查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2日,注册资本20万元,仙迪股份实控人杨增松的弟弟杨钟强持有该公司100%的股权,2017年深圳伊雅为发行人广东地区重要的CS渠道经销商,然而仙迪股份向其销售产品的报价却明显低于其它渠道的经销商,疑存在“利益输送”。

2017年,深圳伊雅是仙迪股份仅次于唯品会的第二大客户,公司向其销售2037.15万元,在公司主营业务中的营收占比达4.08%,刨去与其合并销售业绩的深圳市萨尔化妆品有限公司、深圳市诗贝化妆品有限公司,仙迪股份向深圳伊雅的单独销售金额为1983.62万元,占同类交易比例的3.97%,其中对其销售产品的毛利率为29.46%(见图一)。

仙迪股份在招股书中指出,对于深圳伊雅的销售政策是合理的商业安排,不存在交易不公允的情形。

事实上,仙迪股份对其销售商品的价格、执行的毛利率要比其他线下渠道经销商低得多,公司向同比的其他线下渠道经销商销售的毛利率为49.95%,比深圳伊雅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

针对上述情况,仙迪股份解释称:“公司2017年对深圳伊雅销售的毛利率低于公司线下经销商整体毛利率,主要是广东地区地处经济发达地区,是国际品牌扎堆的一线大省,市场竞争激烈, .为了开发该地区的市场,往往要给到终端门店比其他地区更低的供货价。公司对深圳伊雅终端零售分销的指导价为3.8-4.5折,而其他地区的经销商均为5折。为了不压缩深圳伊雅的盈利空间,并激励和促进其完成销售任务和回款任务,公司给与深圳伊雅较低的供货价格或较高的返利点数等差异化的销售政策。”

数据显示,深圳伊雅2017年实现终端零售额达2.01亿元。有意思的是, 2018年10月23日,深圳伊雅却被申请注销。另外,企查查数据还显示,2016年11月23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安所对深圳伊雅的检查结果显示:该公司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此外,2017年时同为杨钟强控制,销售额与深圳伊雅合并处理的深圳市萨尔化妆品有限公司、深圳市诗贝化妆品有限公司也在报告期内完成实控人变更,实控人已由杨钟强变更为马鹏程、马嘉良。

公司针对关联企业深圳伊雅执行了超低毛利率的差异化价格和支持政策,究竟是推动公司产品在该地区销售还是涉嫌利益输送?引人关注。因为,如果关联交易价格公允且销售政策卓有成效,为何深圳伊雅要在2018年申请注销?又是否和其2016年在抽查时被发现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有关?是否又涉及发行人?这都成为盘旋在仙迪股份头顶的疑问。

而仙迪股份对《大众证券报》的回复与招股书中大同小异:“深圳伊雅于2018年10月已经注销,且2018年开始公司与深圳伊雅已无交易,该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已经消除。”

重要外协厂被查出严重缺陷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但是仙迪股份的产品却屡被抽检不合格。仙迪股份子公司仙迪达首曾在多次检查中被点名,2017年6月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被行政处罚后重蹈覆辙——2018年12月,再因同样的原因被行政处罚。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仙迪达首生产的两款防晒产品分别在2018年8月和2018年10月被列为不合格产品。

因产能和生产场地的限制,除自主加工外,仙迪股份包括面膜、精华在内的部分产品还采用了委外加工的模式。其中高宝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高宝化妆”)是仙迪股份重要外协厂商之一,其在2017年和2019年皆为仙迪股份的第四大外协厂商。然而,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7月10日通报的化妆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却显示,在2019年5月8-9日的生产许可检查中,该公司被发现严重缺陷项1项,一般缺陷项7项(见图二),其中质量管理方面存在三大问题,主要涉及建立的操作规范不完善、记录不规范、审核不规范等问题,其中公司产品蜗牛原液玫瑰精华水喷雾(批号9D25A2)批生产记录“四.冷却加料”第4点中要求搅拌10分钟,但记录中的搅拌时间显示为“13:47~13:47”,且2019年1月16日至今5批产品的生产记录,首页均无审核人签名被标记为质理管理严重缺陷。另外,公司硫代硫酸钠滴定液标定原始记录未记录操作方法;而且有两份标定记录中的初标人与复标人实际为同一人。

此外,高宝化妆厂房与设施被指存在四大问题:包括配料车间一处缓冲间门不能正常闭合,存在污染生产环境风险;称量间温湿度计湿度超出企业限定范围(45%-65%),称量间与缓冲间未安装压差计,无法确保生产工艺质量要求的压差;称量间里存放于消毒柜内的称量器具无清洁及消毒状态标识;配料车间缓冲间回风口有红色粉状物粘附等。

另外在生产管理方面,高宝化妆未严格防止污染和交叉污染。配料车间称量间内,标示PEG-9、PEG-10原料桶取样口周围有物料残留。

此外,仙迪股份2019年度第二大外协厂商中山市天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其代加工的曼秀雷敦的两款防晒产品,也在2019年12月的检查中被检验为不合格产品。

外协比重逐年加大

自有产能却利用不足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仙迪股份的外协加工金额和营收占比逐年增加,公司2017—2019年营收中来自外协厂商的分别为1625.69万元、4854.99万元、6819.26万元,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62%、14.32%、23.60%。仙迪股份表示:“随着近年来公司销售规模增长,对公司产品的产能需求快速提高,公司现有唯一生产基地为仙迪达首位于深圳福永的工厂,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公司规模的持续提升,生产空间已不能满足公司后续发展需要。因此,从2017年开始,面膜和部分精华品类采用了外协加工模式,且外协加工量逐年增加。产能不足问题已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瓶颈之一。”

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仙迪股份声称自有产能严重不足,不得不依靠外协厂生产的同时, 公司提供的自有产能生产量和利用率数据却显示,自有产能利用率在大幅度下降。2017—2019年,仙迪股份自有产能一直保持在3570吨,而2017—2019年自有产量则分别为3178.96吨、3853.82吨、2706.52吨。其中,2019年自有产能利用率已经由2018年的107.95%下降至75.81%。而且即便加入外协加工产量,仙迪股份2019年产品产量也仅为3701.74吨,比2018年的4538.20吨下降18.43%。

更为关键的是,募资扩充产能成为仙迪股份此次IPO的“重头戏”。根据招股书,公司拟总募资4.07亿元,其中3.66亿元用于年产8790t化妆品项目的建设,在此次IPO拟募资总额中占比高达53.86%。

根据该项目计划的两年建设周期,这意味着两年后,届时公司的自有产能将增加至1.24亿吨,是目前公司自有产能的3.46倍,也是公司2019年总产量的3.34倍。

而仙迪股份的销售数据显示,公司2017—2019年的销量分别为3159.47吨、3936.14吨、4039.73吨,按其报告期内的销量增长速度,两年后,公司销量在6000吨上下,远远低于扩产后的公司总产能。

仙迪股份为何在2019年自有产能还有超800吨富余的情况下,大幅增加外协加工的份额?是否外协加工模式的盈利能力已经超过公司自主生产?如果不是,那是否意味着除外协加工的面膜和部分精华等化妆品外,仙迪股份其余化妆品品类的自主产能已经出现过剩?公司大力募资扩充产能,两年后产能将会是2019年总产量的3.34倍,按目前销售增速,公司届时的销量可能无法覆盖公司的产能规模,募投项目的产能是否存在无法消化的风险?

就上述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并致函仙迪股份,仙迪股份回复称:“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8 年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规模为4105 亿元,我国化妆品行业在世界化妆品行业中的份额和影响力越来越强,目前已成为推动世界化妆品行业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产能资源利用充分,生产规模已达到瓶颈。为满足化妆品市场迅速增长的需求,公司亟需实施此项目。同时,随着本项目顺利实施,可在巩固现有客户的基础上扩大客户群体,抢占市场份额,增强整体竞争力。本项目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自动化化妆品生产线,提高公司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以适应化妆品行业日益注重产品品质的发展特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