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神州租车的接盘方?上汽集团惨遭淘汰,北汽集团重新入局

来源:中金在线 2020-07-21 13: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1日,资本邦获悉,神州租车(00699.HK)昨日下午短暂停牌。随后公司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与上汽香港已于当天签订终止协议(神州优车终止协议)。

月初,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上汽集团拟约19亿港元接盘神州租车,加快出行服务商转型。根据当时公告,神州租车董事会接获公司主要股东神州租车股份有限公司(神州优车)通知,神州优车有限公司、神州优车服务有限公司、优车科技有限公司(统称「神州优车卖方」)及神州优车已与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上汽香港)于二零二零年七月二日签署收购要约,内容有关上汽香港拟向神州优车卖方以每股3.10港元的价格收购不超过442,656,855股神州租车(「神州优车股份出售」),总代价最多为13.72亿港元。神州优车股份出售的交割受限于若干先决条件,包括但不限于签订正式买卖协议,主管政府或监管机构就神州优车股份出售的批准或确认,以及类似交易的其他惯常先决条件。神州优车出售股份所得之价款将优先用于偿还神州优车相应的股份抵押贷款。

神州优车卖方均为神州优车的全资附属公司。上汽香港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份代号:600104))的全资附属公司。另外,董事会接获神州租车主要股东AmberGemHoldingsLimited(「AmberGem」)通知,AmberGem已与上汽香港于二零二零年七月二日签署收购要约,内容有关上汽香港拟向AmberGem以每股3.10港元收购不少于169,617,948股神州租车股份,总代价为5.26亿港元(假设公司169,617,948股股份被收购)。AmberGem股份出售的交割受限于若干先决条件,包括但不限于签订正式买卖协议,主管政府或监管机构就AmberGem股份出售的批准或确认以及神州优车股份出售的先决条件已获达成或豁免。

上汽香港根据神州优车股份出售及AmberGem股份出售所收购的神州租车股份总数预期将占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92%,惟所收购神州租车股份的最终数目以实际交割股份数目为准。

当时业内普遍看好上汽集团收购神舟租车。据业内人士分析,上汽集团收购神舟租车将对公司有如下几方面助力:第一,增厚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神舟租车截至2019年底净资产80.9亿,实现收入76.9亿,净利润3077.6万元。第二,加快出行服务商转型,实现长租-短租-分时综合体,完善toB/C服务模式,探索在资源效率协同、产业链整合、服务模式创新多方面协同。

然而,不到一个月,这起交易就“黄”了。中间发生了什么?

根据官方口径,根据神州优车终止协议,神州优车与上汽香港同意不进行神州优车与上汽香港日期为二零二零年七月二日的收购要约项下拟进行的交易。AmberGem亦已告知董事会,AmberGem与上汽香港已于二零二零年七月二十日签订终止协议(「AmberGem终止协议」)。根据AmberGem终止协议,AmberGem与上汽香港同意不进行AmberGem与上汽香港日期为二零二零年七月二日的收购要约项下拟进行的交易。

自今年以来,因受瑞幸(LK.US)财务造假影响而面临困境,神州租车多次传言“被收购”,媒体爆出,包括携程、吉利汽车在内的多家公司或“有意”接手。后者予以否认。随后北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均加入接盘队伍。

随着上汽集团收购落空,谁会是神州租车的下一个“接盘侠”?

据官方透露的消息,北汽集团或成最终买家。

根据神州优车通知,神州优车有限公司、神州优车服务有限公司、优车科技有限公司(统称为「神州优车卖方」)及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井冈山北汽」)已于二零二零年七月二十日签订买卖协议(「买卖协议」),内容有关井冈山北汽向神州优车卖方收购442,656,855股本公司股份(「股份」),每股作价3.10港元,总代价为1,372,236,250.50港元(「神州优车销售股份」)。神州优车销售股份的交割须待若干先决条件达成或获得豁免方作为实,包括但不限于取得关于神州优车销售股份政府当局或监管部门的批准或确认以及类似交易的其他惯常先决条件。

据悉,井冈山北汽由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玖沐瑞源(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0%、30%及30%股权。

神州租车董事会亦已接获AmberGem通知,AmberGem已于二零二零年七月二十日与井冈山北汽签署收购要约,内容有关拟议井冈山北汽从AmberGem收购不少于170,720,569股股份,每股作价3.10港元,总代价为529,233,763.9港元(假设将收购170,720,569股股份)(「AmberGem销售股份」)。AmberGem销售股份的交割受若干先决条件规限,包括签订正式买卖协议、取得关于AmberGem销售股份政府当局或监规部门的批准或确认。

根据神州优车销售股份以及AmberGem销售股份,井冈山北汽将会收购的股份总数预期将为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91%,而最终收购股份数目将视乎提交的实际股份数目。

于本公告日期,神州优车通过其附属公司于442,656,855股股份中拥有权益,占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0.87%。神州优车销售股份完成后及假设神州租车股本并无其他变动,神州优车将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于本公告日期,AmberGem于312,956,260股股份中拥有权益,占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75%。紧随AmberGem销售股份完成后及假设本公司股本并无其他变动,AmberGem将于不多于142,235,691股股份中拥有权益,占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70%。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神州租车宣布“易主”的同一天,神州优车(838006.OC)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