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风起青萍,轮胎行业大趋势专题报告(二),只争朝夕,民族轮胎企业有望抓住机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孙志东 2020-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外部环境角度:为什么我们说民族轮胎企业迎来崛起的重要机遇?当今世界轮胎巨头企业往往诞生于汽车王国,轮胎企业的成功崛起通常与本国汽车产业水平有着密切联系。我们认为民族轮胎企业的崛起也与本土汽车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其中:传统燃油车领域,我们认为,随着国产汽车对产品质量和品牌力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以及SUV 车型的快速发展,包括吉利、长城和红旗等自主品牌有望逐步崛起,为国内轮胎企业的发展创造机遇。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认为,同海外车企相比,国内车企在新能源领域与外资企业没有代差,这为自主品牌车崛起也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另外,新能车对成本控制要求较高,为国内具有高性价比优势的轮胎企业带来了与日系、欧系等外资车企配套合作的机会,优质民族轮胎企业有望借力新能车市场机遇切入中高端车企品牌。

从企业自身能力角度:为什么我们认为优秀的民族轮胎企业已具备崛起基础?我们从民族轮胎企业技术水平、产能规模和品牌实力三个层面展开如下分析:① 技术水平:国内轮胎龙头技术水平已不逊海外列强。对于轮胎企业而言,产品质量是企业良好发展的第一要务。站在当下时点,我们认为优质的民族轮胎企业或通过自主研发或通过与外资企业合作,当前轮胎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以及技术水平上都已不逊于海外列强。

② 产能规模:国内龙头持续扩张,规模效应持续凸显。我们梳理了当今世界轮胎企业前八强的产能情况,发现世界轮胎巨头企业无一不具备规模优势。而近些年,包括玲珑轮胎、赛轮轮胎在内的多家国内优质轮胎企业的扩产势头同样十分强劲。另一方面,近期美国“双反”调查也会加速我国头部轮胎企业的全球化布局,从这个层面考虑,国内优质轮胎企业的扩产势头仍旧不减,民族轮胎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有望持续增强。

③ 品牌实力:内资轮胎企业品牌力持续提升。目前,国内一些优质轮胎龙头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品牌力和配套市场的重要性。近年来,玲珑轮胎公司持续不断地进军乘用车配套市场,赛轮轮胎与西甲瓦伦西亚足球俱乐部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认为伴随着民族轮胎企业在配套市场逐步发力,品牌价值逐步提升,未来国内优质轮胎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从行业客观数据角度:为什么说优秀的民族轮胎企业已经崭露崛起的迹象?我们从销量增速、销售占比和可比公司市场地位三个层面进行分析:① 销量增速层面。过去五年,米其林轮胎和固特异轮胎的平均销量增速分别仅为1.42%和-0.65%,但反观国内轮胎龙头玲珑轮胎和赛轮轮胎近五年的平均销量增速则分别为10.19%和8.24%。总体而言,近五年,米其林和固特异轮胎销量增速基本停滞,而玲珑轮胎和赛轮轮胎销量增速保持良好。

② 销售占比层面。过去十年,国内Big-3 收入占比全球Big-3 收入的比重从8.12%(2009 年)逐步提升至13.11%(2018 年),累计提升了近5 个百分点,民族轮胎龙头企业与全球轮胎巨头的差距正在缩小。

③ 可比公司市场地位层面。我们选取横滨、韩泰、玲珑、赛轮和中策五家中外代表性轮胎企业作为样本,以分析国内头部轮胎企业当前的市场地位。我们发现,样本范围内,自2011 年以来,横滨+韩泰的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其收入份额从66.4%(2011 年)逐步下降至54.9%(2019 年),而玲珑+赛轮+中策的收入占比则从33.6%(2011 年)逐步提升至45.1%(2019年)。总体而言,民族轮胎龙头企业在收入规模上已经同二线品牌横滨+韩泰不相上下。

从当前形势看,国内优质轮胎企业在轮胎销售数量、金额和市场地位上已同二线品牌轮胎不相上下,展望民族轮胎企业未来十年,我们认为像玲珑、赛轮等头部企业仍将持续发力,随着民族轮胎优质企业的品牌力和市场知名度持续提升,民族轮胎企业有望抓住市场机遇,持续提升国产轮胎市场竞争力。

从企业市值角度:如果民族轮胎品牌成功崛起,为什么说民族轮胎企业市值存在巨大提升空间?全球范围内,轮胎行业巨头普利司通和米其林的市值长期保持在1000 亿人民币以上,这意味着轮胎行业具备孕育千亿市值大公司的能力。我们认为轮胎行业千亿市值公司的形成主要归因于以下三方面原因:1)市场空间。轮胎行业市场空间非常大,企业不会触碰到天花板。2)盈利能力。轮胎巨头具备雄厚的产能规模和优秀的盈利能力。

3)行业估值。轮胎行业,成熟期企业估值水平一般约为10 倍,扩张期企业估值水平往往可以达到20 倍以上。

目前包括玲珑轮胎、赛轮轮胎等在内的多家国内优质轮胎企业的扩产势头十分强劲,品牌力也在不断提升,从长逻辑角度看,国内优质轮胎企业发展有望呈现量价齐升的增长势头。未来存在比肩甚至超越米其林、普利司通的潜力,而目前国内轮胎企业市值,距离世界顶尖轮胎企业人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们认为,随着国内民族轮胎企业的崛起,市值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当前国内优质轮胎企业在产品质量、生产技术以及产能规模上已经不逊于国际轮胎行业巨头,我们看好国内轮胎企业的发展机遇。我们认为,随着国内优质轮胎企业在配套市场、品牌价值等方面逐步突破,未来市值存在巨大提升空间。重点推荐玲珑轮胎(601966)、赛轮轮胎(601058)、青岛双星(000599)。此外森麒麟和中策橡胶也是行业内非常优秀的轮胎企业,值得关注,但目前并未上市。三角轮胎(601163)、通用股份(601500)、风神股份(600469)等在内的其他国内优质轮胎企业也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轮胎销量及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民族轮胎企业市场开拓和品牌力提升不及预期,自主品牌车市场占有率提升效率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