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专题报告:TWS赛道广阔,产业链多环节机遇已至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平阳 2020-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irPods引领TWS盛宴开启,渗透率仍有充足的提升空间:耳机的应用场景十分普遍,使用频率较高,相比传统耳机,TWS耳机携带更加轻便,在苹果AirPods的引领下迅速成为智能硬件市场的热点。随着安卓系及第三方TWS耳机步步攻克双耳传输、主动降噪、智能功能等技术难题,TWS耳机从“能用”变为“好用”,行业步入加速发展期。预计2020年TWS耳机出货量将达2.3亿副以上,2016-2020年TWS出货量CAGR达90%+,2020年TWS市场规模将超过110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手机出货量13.7亿部,我们判断TWS渗透率仍有充足的提升空间。

TWS行业呈现“沙漏型”格局,产业链多环节机遇已至:从终端品牌整机环节来看,目前行业呈现“沙漏型”格局,引领行业的头部企业(以苹果为代表)和主打性价比的产品(以漫步者为代表)将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红利,预计未来随着行业发展将逐步走向均衡。从零部件环节看:芯片方面,蓝牙主芯片是核心,其承担了无线连接的算力、算法、辅助功能等,随着TWS耳机出货量的增长,蓝牙主芯片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此外存储芯片也存在容量升级机会。电池方面,扣式电池相比针式电池、聚合物软包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大、节约空间、轻量化等优势,预计未来中高端TWS耳机将以扣式电池为主。此外,在封装空间及重量的双重要求推动下,SIP工艺将迎来快速发展。ODM/OEM环节,我们认为以立讯、歌尔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率先享受行业发展红利。

A股相关标的:随着TWS耳机市场需求的持续提升,相关产业链标的有望充分受益,建议关注:漫步者在TWS耳机产品的工业设计、技术研发、规模化生产方面优势显著。目前公司在TWS耳机的100-300元价位段形成了突出的产品竞争力。立讯精密的业务全面覆盖了智能穿戴、智能配件等零组件、模组与系统类产品,在TWS耳机领域,公司是苹果AirPods的核心供应链公司。歌尔股份在TWS耳机领域具备软硬件一体化开发的核心技术,可提供从结构设计、天线设计、音频IC集成、传感器集成到嵌入式系统集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欣旺达在TWS耳机电池领域优势地位显著,客户拓展稳步推进;蓝思科技入股豪恩声学受益TWS耳机市场发展;环旭电子深耕SIP技术,该技术在TWS市场应用广泛;兆易创新在NOR Flash、NAND Flash等存储器领域布局完善;在圣邦股份是本土模拟IC龙头,电源管理IC广泛应用于TWS耳机;佳禾智能的电声产品已导入国内外多家知名TWS耳机厂商供应链;瀛通通讯积极布局TWS耳机制造等业务,市场地位稳步提升;朝阳科技在TWS耳机制造领域产能配套完善,有望充分受益于TWS耳机市场的快速增长。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新品推出不及预期; 客户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