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奥电子:空天信息网络时频龙头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 2020-0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空天信息网络授时产品龙头。天奥电子的时频产品可分为:频率类产品如原子钟、晶振、频率组件及设备,时间类产品如时间同步板卡模块、同步设备等,其核心是原子钟和高稳晶振,这也是国产替代的主要部分。公司80%以上利润源自军品,下游包括星载、机载、弹载、车载、地面、舰载等应用场景。公司是国内唯一可量产原子钟的厂家,综合毛利率达 32%,近 6年营收 CAGR 为 14%,净利润 CAGR 为 10%,也是华为基站授时模块的重要供应商。北斗产品包括北斗卫星手表、北斗应急预警通信终端及系统等。

时频产品在“空间”和“地面”广泛使用。在航天领域,对时间基准要求高的导航卫星需装载原子钟,其它卫星使用高端晶体振动器,单星 2-3个晶振。

同时,卫星地面测控系统也要使用大量的高精度时频产品。原子钟单价 1.38万元,晶振单价 900元。同时,公司的 CPT 原子钟(芯片级原子钟)是目前唯一可实现小型化、微型化的原子钟,体积小,功耗低,成本低,可通过电池供电长期工作。芯片原子钟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5G 通信、智慧城市、大数据等领域,未来有望成为常用的普通电子消费品。随着后续募投新增产能落地,公司的芯片原子钟、铯钟等将批量生产。晶振方面,公司拥有两条军标生产线,主要生产中高端恒温、温补晶振等,毛利率 60%以上。预计公司2020年新建产能释放可期,军品方面也将在单兵装备上实现国产化替代。

5G 基站直接拉动时频设备达 增量达 175亿元。5G 基站对传输速度要求很高,每平方公里支持百万终端数的连接是 4G 的 10倍。假设每 100个基站需要1个中心基站提供时间同步服务,每个中心基站需要 1台时间同步设备,则 500万个 5G 大基站需要约 5万台时间同步设备。同时假设中心基站还需要 2台频率选择与分配设备,则需要频率 10万台频率组件及设备;同时每个中心基站在配备 1台铷原子钟。按照时间同步设备单价 20万元、频率组件及设备单价 1.2万元、原子钟单价 1万元计算,整个 5G 基站拉动的时频市场空间在130亿元左右。公司作为华为原子钟及频率组件设备、Branch 合路器等高端产品供应商,市场空间较大。公司还开展了针对 5G 基站的 MIMO 天线技术研发,未来 5G 相关产品线将进一步拓展。另外,为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任何涉及各子系统协同工作的应用场景都需要时间同步,电力、轨交、金融等市场容量约为 100亿左右。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极低时延场景对时间同步精度的要求更高。在 5G 普及后,预计智能汽车相关的车联网系统对芯片原子钟的需求也将大大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奥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