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科技打压升级,EDA成市场关注焦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回顾上周计算机板块(中信分类)上涨0.21%,涨幅排名位列30个行业中第26位,同期沪深300上涨1.12%。计算机板块跑输大盘。

本周观点EDA位于芯片产业链顶端,地位重要,行业高壁垒。EDA工具软件主要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位于芯片产业链顶端,是依赖性极强的设计工具。EDA在芯片设计中的地位极为重要,芯片设计环节繁多、精细且复杂,对EDA软件依赖极强,摩尔定律下芯片的复杂程度和集成度快速提升,芯片设计对EDA工具要求不断提高。EDA需要强大的数学理论基础支撑,同时需要数学、物理、计算机等行业交叉的综合性人才,EDA工具的开发也需要与晶圆厂、Fabless等产业链环节协同推进,行业壁垒高,先发优势明显。

海外三大EDA厂商占据全球主要市场。全球EDA软件市场规模约105亿美元,其中Synopsys、Cadence、MentorGraphics市场份额约分别为32%、22%、10%,海外三大EDA软件厂商全球市场份额超过64%,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更是超过95%。Synopsys拥有最为齐全的EDA工具产品线,其逻辑综合工具DC和时序分析工具PT市占率极高,EDA软件是其最重要业务,Intel是公司最大客户;Cadence产品涵盖了电子设计的全流程,强项在于模拟或混合信号的定制化电路和版图设计。Cadence是三家厂商中在中国布局最好的,2019年Cadence收入23.4亿美元,其中约2.42亿美元来自中国。Mentor主要提供电子设计自动化先进系统电脑软件以及模拟硬件系统,其产品线没有Synopsys和Cadence齐全,但在有些领域具备优势。

我国EDA厂商开始崭露头角。我国EDA产业规模5.4亿美元,海外三大厂商占据95%市场份额,再考虑到ZUKEN、Altium等海外厂商,国内自主EDA软件份额极其有限。目前国内EDA软件公司主要有华大九天、芯愿景、芯禾科技、广立微电子、博达微电子、蓝海微科技、奥卡思微电、概伦电子等。华大九天承载了熊猫系统的技术,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EDA企业。能提供全流程FPD设计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电子持有华大九天33.45%股权,上海建元股权投资基金(申通地铁持股70%)持有华大九天17.42%股份。芯愿景拥有IC分析服务、IC设计服务及EDA软件授权三大业务板块。公司已累计研发了6套EDA系统,共30多个软件,累计发放授权认证超过3万个,EDA软件用户群包括国内外芯片设计公司、研究所、高校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2020年5月,芯愿景科创板上市已获上交所受理。

近期重点推荐标的:锐明技术、麦迪科技、恒生电子、能科股份、科大讯飞、绿盟科技、上海钢联、远光软件、易华录。

2020年计算机行业维持高景气,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我们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