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大消费行业:可选消费环比改善持续,关注线下消费回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食品饮料:白酒销量同比转正,复合调味品龙头按下快进键4月白酒产量同比增长1.26%,五月以来白酒市场恢复情况良好,酒鬼酒、汾酒等多家酒企上调产品价格,五一节后茅台批价涨至2300元左右,茅台、五粮液、汾酒等终端动销回暖表现亮眼,随着宴席率先恢复、商务活动次之,渠道调整较快的次高端白酒弹性大,高端白酒的确定性仍最强,重申二季度乃白酒布局关键期。调味品板块细分龙头加速扩产拓渠,行业按下快进键。安井拟以6亿元在佛山投建华南生产基地,销地产模式持续扩张。安琪投资1亿将其营养健康业务进行公司化运作,保健品业务板块近2年基本维持20%增速,因产品渠道本身自成一派,故设立子公司单独运行,提高效率。本周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绝味食品、盐津铺子均创历史新高。经历经济运行受疫情冲击的一季度后,内需经济持续复苏向好。企业线上借助直播带货消费新模式快速增长;线下门店收入企稳,并加快开店速度,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重点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安琪酵母、恒顺醋业、桃李面包社会服务:复课复考全面推进,餐饮疫后复苏将呈两极分化4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5%,降幅收窄4.6pct,国内服务行业复苏逐步推进。餐饮业将率先迎来复苏,4月餐饮行业收入同比下降31%,降幅比前月收窄15.7pct,五一期间仍有进一步回暖。九毛九公告关闭部分西北菜门店,我们认为疫情强化行业马太效应,行业复苏将呈现两极分化,原本就有较强获客能力的头部品牌抗风险能力更强,那些与菜品拥有较强形象绑定的品牌复苏情况也将更为乐观。酒店方面,行业平均入住率由4月中旬35%左右,恢复到五一期间的50%,酒店随着全国复工复产及节假日催化,将逐步复苏。免税方面,格力地产拟全资收购珠海免税100%股权,珠免注入上市公司后有望进一步激发免税市场活力,推动整体行业发展。教育方面,山东省考23.8万人报名(+7%),考研复试陆续开展,各地非毕业年级复课时间陆续落地。重点关注“稳就业”基调下的职教与高教板块,首推中公教育。同时关注以科锐为代表的灵活用工赛道,疫情或成为许多企业开启灵活用工模式的契机,推动灵工渗透率提升。

【重点推荐】中公教育、广州酒家、中国国旅、科锐国际、锦江酒店商贸零售:可选消费环比改善持续,关注线下消费回暖电商方面,电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一季报,我们认为,目前电商行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的供应链与物流已经快速复苏,同时市场已经priced-in一季度业绩的不利影响,而疫情结束后,龙头电商的GMV和盈利水平有望随着可选消费品类复苏实现较大反弹。超市方面,4月必选消费维持高增长,超市板块龙头营收维持稳定。全国4月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日用同比增长18.2%/12.9%/7.1%/8.3%,环比-1.0pct\6.6pct\16.5pct\8.0pct。超市行业格局分化,行业内整合进程持续、龙头企业展店加速,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百货方面,可选消费环比改善,关注百货消费边际改善。可选消费延续恢复趋势,4月全国限额以上化妆品/珠宝/服装增速改善显著,同比增速3.5%/-12.1%/-18.5%,增速环比分别+15.1pct/+18pct/16.3pct,环比降幅收窄。全国百货门店实现全面恢复营业,门店客流环比持续改善。珠宝方面,好黄金珠宝消费延续回暖趋势。

金价企稳利好黄金珠宝消费回暖。3月全国限额以上珠宝消费下滑37.7%,环比降幅收窄3.4pct。伴随疫情的结束,我们建议关注产品、品牌、渠道优势显著的龙头企业。

【重点推荐】永辉超市、高鑫零售、周大生、老凤祥、阿里巴巴、拼多多农林牧渔:企业挺价猪价反弹,持续推荐后周期饲料动保板块生猪养殖:本周猪价环比下降7.23%至28.75元/kg。本周猪价持续跌势,散户恐慌出栏增多,叠加冻肉倾销及储备肉投放,猪肉市场供应较为充足。周末两天,多地养殖户罢市,规模企业联合挺价,抵制跌价情绪强烈,北方低价区迎来触底反弹。但短期受消费低迷影响,预计以震荡上涨为主,待消费回暖,反弹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预计在供需缺口下,全年生猪均价仍将维持高位,具备出栏高成长和成本优势的优质企业能够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走出独立行情,重点标的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动物保健:普莱柯鸡新城疫、禽流感(H9亚型)二联灭活疫苗(N7a株+SZ株)疫苗获新兽药注册证书,公司禽用基因工程苗矩阵再度丰富。生物股份股份回购计划已完成,合计回购已实际回购公司股份7,720,51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855%,回购均价19.43元/股,未来将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进一步在公司内部形成合力。动保企业需求回升拐点已至,业绩恢复将逐季加速。首推生物股份,其次中牧股份、普莱柯、瑞普生物。

【重点推荐】生物股份、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新希望、隆平高科纺织服装:四月份电商数据改善明显,外需仍待观察2020年4月线上服装销售额增速环比回暖,除男装外其他品类同比均恢复正增长,女装/男装/童装/家纺/运动鞋服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8%/-7%/+5%/+34%/+28%。重点品类看:1)运动头部运动品牌保持高景气度,国际品牌增速高、国内双龙头增速稳,Adidas、Nike、李宁、安踏、Fila旗舰店的增速分别有180%、50%、13%、18%、67%。2)童装前三月持续负增长,在4月首次出现转正,巴拉巴拉品牌持续表现强劲,体现出强者恒强的行业局面。投资建议方面,仍建议关注运动服饰品牌和优秀制造商。

【重点推荐】李宁、安踏体育、申洲国际、健盛集团轻工制造:线下渠道开放有利于生活用纸与家具消费,竣工波动不改全年回暖趋势随着生活用纸线下渠道重启,预计龙头公司Q2销售增长将逐渐恢复正常,叠加浆价红利仍在,业绩确定性较强。看好维达国际、中顺洁柔。文化纸短期需求不振,中期等待下半年旺季需求叠加党建材料需求的释放。包装纸短期需求仍然偏弱,但出口端恶化可能性不高,国内消费反弹延续,需求或有边际改善。4月地产竣工增速有所波动,但竣工回暖是此前数年所销售期房交房的反映,因此不改全年趋势。建议关注工程渠道强势和大宗业务增长较快的公司。随着更多线下门店重新开发,家具消费增速预计将进一步反弹,此前线上引流积累的订单亦有望释放。

【重点推荐】维达国际、中顺洁柔风险提示:疫情控制时间超预期,经济增速下行,突发性事件,超预期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