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化工材料系列报告:电子特气,有望最早实现全面国产化替代的电子化工材料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罗四维,刘宇卓 2020-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气体全球市场超千亿美元,中国市场高增长。全球工业气体需求的主要市场仍然是北美和欧洲,但增速显著放缓;亚太地区近年来发展很快,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2018年全球工业气体市场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达到1350亿元,在全球市场的占比提高到17%。

工业气体全球供应“三足鼎立”,本土龙头初具规模。全球工业气体行业于2018年底呈现“三足鼎立”格局,林德集团、法液空、空气化工产品公司合计市占率达77%。国内则呈现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品单一等特点,且多数企业从事于普通工业气体零售、充装等低端项目,未来兼并整合预期强烈。国内本土龙头企业盈德气体和杭氧股份在现场制气领域已经初具规模。

电子特气有望成为最早实现全面国产化替代的电子化工材料。电子用特种气体(简称电子特气)由于其独特的产品特性(适宜本地化生产)、较大的市场空间(是半导体制造中第二大材料)以及较快的国产替代进度,预计会成为电子材料国产化替代大潮下最早实现全面国产化替代的细分领域。电子特气的发展对于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符合我国高端制造行业自主可控的迫切需求,是国家产业基金的支持方向。

寡头垄断是国内电子特气供应端的必然结果。出于成本控制、仓储管理、供应稳定等多方面考虑,客户更希望能在一家供应商完成多种产品的采购,对气体公司所覆盖的产品种类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同时要求气体供应商能够根据其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对气体供应商的技术与工艺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外,客户更希望供应商能够提供气体包装物的处理、检测、维修,供气系统、洁净管道的建设、维护等全面的专业性增值服务。

与其他众多电子化工材料(ECM)类似,目前全球电子特气市场主要被几家海外龙头企业垄断,主要公司有德国林德集团(2018年底与美国普莱克斯公司合并)、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日本大阳日酸株式会社等,合计占据全球市场94%的份额,在中国的电子特气市场中,外资巨头目前也占有85%的市场份额。

国内企业已经在部分产品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预计此后将实现加速替代。在电子特种气体领域,国内市场相对分散,但部分产品已实现进口替代。相比较为成熟的大宗工业气体,国内达到电子级气体的产品仍然较少。部分国产产品已实现技术突破,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半导体生产用电子气体的技术水平和工艺要求,比肩国际先进水平。

投资策略:电子特种气体领域,推荐电子特气产品已开始替代进口、并进入国产半导体产业链的公司,如华特气体、昊华科技、南大光电,建议关注巨化股份等优质行业细分龙头。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客户认证进度不及预期;新技术的研发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