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特斯拉跟踪点评:磷酸铁锂提升Model 3性价比,Model Y产线建设超预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0-05-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LFP电池正式配套Model3。5月22日LFP版Model3进入新车申报目录,电池系统生产企业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工信部披露信息,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94/1850/1443毫米,轴距为2875毫米,电动机型号为3D1,最大功率为275马力,最高车速225km/h,均与现有车型保持一致。新车整备质量1745kg相比标准续航版质量增加131kg,与现有长续航版相同。LFP电池预期将进一步推动国产特斯拉性价比提升:CTP助力LFP高续航,彰显性价比优势。根据此前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协议,后者将为特斯拉供应两年的动力电池,从今年7月1日开始执行,因此新版本电池供应商可以基本确认为宁德时代。

基于以下两点原因预期电池大概率应用CTP技术:1)保证续航,按照目前LFP电池与三元电池的密度差,在特斯拉现有车身空间内,普通铁锂电池难以达到超过400km续航里程,里程焦虑会直接影响驾乘感受;2)提升价格优势:应用LFP电池的核心在于通过产品降本来获取价格优势,现有补贴政策下,应用CTP技术才能使LFP电池能量密度保持在140~160Wh/kg间,以确保拿到与当前标准续航版相同的0.9倍调整系数(单车补贴2.03万元),产品降本的同时应用CTP保证补贴能进一步提升价格优势。

预期8月交付,带动出货量持续提升。从整备质量和能量密度两方面来推测,新车型的带电量预期高于标准续航版,低于长续航版,补贴后售价可能会下探至25万元以下,较目前标准续航版27.2万元售价优势明显。工信部常规申报窗口期在2~3个月,LFP版本Model3预计或将约在8月份上市,届时高性价比产品有望带动交付量步入上升通道。

ModelY产线建设提速,或续力Model3成电动SUV爆款。特斯拉上海工厂在5月初已经引入ModelY生产线,目前ModelY厂房已进入铺设屋顶阶段,首批ModelY交付时间可能较原计划2021年提前。产品方面,ModelY在引入新的热泵系统后,车辆能够在重量减轻10%的前提下达到和Model3同样的EPA续航里程,生产周期也大幅缩短。市场方面,从Model3接棒ModelS进军入门级电动轿跑市场的交付潮来看,ModelY有望复制这一模式接棒ModelX全面打开电动SUV市场,同时受益于消费升级驱动下豪华SUV车型在中国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ModelY有望成为续力Model3的爆款车型。基于国产Model3及未来ModelY的零部件国产化率持续提升,将给国内产业链头部企业带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在特斯拉引领电动车全球电动化背景下,叠加BBAW强力加码以及国内龙头加持,行业将迎来中长期向上。我们认为当下行业仍处于中长期相对底部区域,维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推荐”评级。

建议布局主线全球和/或海外供应链细分龙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恩捷股份(湿法隔膜)、璞泰莱(负极)、亿纬锂能(动力电池)、拓普集团(轻量化)、三花智控(热管理)、新宙邦(电解液)、科达利(电池结构件)、赣锋锂业(氢氧化锂)、先导智能(锂电设备)、当升科技(正极材料)等。同时建议关注其他细分龙头:比亚迪、天赐材料、华友钴业、星源材质、寒锐钴业、多氟多、杉杉股份、嘉元科技、天奈科技等。同时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特斯拉配套LFP电池的正极材料企业:德方纳米、湘潭电化。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