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再造格力地产:重大注资,定增8亿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5-25 19:5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产报5.83元/股。

据了解,早在5月11日格力地产便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免税集团”)全体股东持有的100%的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且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格力地产股票亦自2020年5月11日开始停牌。从复牌第一天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格力地产此次收购事件表示看好。

根据格力地产5月22日公告披露的交易预案,格力地产拟向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珠海国资委)、珠海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免税集团100%股权。

交易的具体股份、现金支付比例将由交易各方在正式协议中予以协商确定。

与此同时,格力地产拟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公司通用投资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且不超过格力地产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免税集团股权交易价格的100%。

据了解,格力地产本次预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86,046,511股,不超过交易前该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用于支付收购珠海免税集团现金对价和后者的项目建设。但如果募集资金不能满足收购需求,格力地产将自筹资金补足。

格力地产是一家集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等业务于一体的集团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房地产业务及海洋经济产业。2019年,格力地产营业收入41.93亿元,当中房地产收入23.47亿元,属海洋经济的渔获销售收入3.34亿元。

本次重组完成后,珠海免税集团将成为格力地产全资子公司,公司将发展成为拥有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的大型上市公司。

至于此次交易的原因,格力地产称,是为响应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交易有效实现公司的产业整合,优化原有产业布局,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具体而言,本次交易将向该公司注入盈利能力较强、资源稀缺、发展前景广阔的免税业务,联动海洋经济服务范畴,充实上市公司的口岸经济业务内涵,强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称,交易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和品牌影响力,优化财务结构,拓展相关业务,以良好的成长性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价值,为股东和社会创造长期稳定增长的投资回报。

从珠海免税集团的角度来看,重组成为格力地产全资子公司,也意味着珠海免税集团将成功借壳格力地产,实现其业务的整体上市。

乐居财经了解到,珠海免税集团分别由珠海国资委、珠海城建集团持有77%、23%股权。其目前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为珠海国资委。

资料显示,珠海免税集团成立于1987年9月,注册资本5亿元,是国内仅有的4家获得国务院批准在口岸经营免税品业务的国有企业之一,也是一家全资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运营管理实践经验的国有独资企业。其是全国最早开展免税品经营业务的企业之一。

目前,珠海免税集团旗下免税商店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的拱北口岸、九洲港口岸、横琴口岸、港珠澳大桥珠港口岸和天津市的天津滨海机场口岸等口岸,销售商品涵盖烟类、酒类、香水化妆品等多个品类。此外,该集团亦经营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的吉大免税商场及国贸购物广场。公司净资产超35亿元,免税品销售体量全国第二。

一个例子是,免税业公司在上市后获得投资者一致看好,规模、利润、估值获得大幅提升此前就有先例。中国国旅旗下中免公司自2009年上市,十年来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免税运营商,市值增长了834.25%。而即使以中国国旅为例,其持有资产较上市前增值率达到2927.95%,目前该公司整体市值达到1733.6亿元。

对比之下,格力地产自2009年上市,截至2020年3月,总资产339.03亿元,累计营业收入250.01亿元、净利润53.01亿元。其目前市值仅有120亿元。

2019年,格力地产营业收入41.93亿元,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当中,房地产业务营收23.4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进一步下降至56%,该公司地产业务营收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降。在近两年地产业务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以免税业务为主的大消费产业,成为其推动转型升级,打开未来增长空间的一大重要板块。

格力地产还将引入“通用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这也是推进业务协同发展的一环。通用投资为通用技术集团下属全资公司,主要从事境内外市场投资业务。通用技术集团核心主业包括贸易与工程承包业、医药健康产业、技术服务咨询与先进制造业。

双方将通过合作在免税品业务经营领域引入战略性采购资源、线上平台引流合作。合作将为珠海免税集团在商品采购方面提供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支持,并拓展健康板块等其他业务领域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