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基础建设年,稳中求进取宏观利好消费边际改善,确定性是溢价核心来源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默曦 2020-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税降费利好消费边际改善,板块基本面确定性突出。政府继续出台消费刺激政策,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等,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当前国内消费复苏加速,苏、皖等地白酒商务消费恢复60%以上,日常聚饮消费基本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山东部分地区餐饮渠道管控已基本放开,热门商场餐饮上座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60-70%左右水平。本周茅台批价受Q3打款影响略有下行至2350元左右,库存处于1个月以内良性周期;普五批价稳定在900-910元左右,库存约1个月左右;1573渠道库存良性正常预计5月下旬有望进一步打款。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国内消费、旅游等行业的回暖证明了内需韧性,预计随疫情转好管控放松下,消费边际改善将持续延续,至端午节前后各主要消费场景复苏将利好白酒、食品企业终端动销。同时,《报告》提出将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电商渠道下沉。当前三、四线城市消费市场空间较大,截至18年,农村网民数量仅2亿左右,人口渗透率为不足40%,预计未来电商渠道将逐步成为各企业的重要补充,下沉市场中的消费潜能或加速释放。我们认为消费动能在减税降费和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基础上将继续复苏,板块基本面确定性突出。

龙头表态积极,低增长低利率环境下高确定性标的高溢价可期。两会期间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表示公司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不降不减”的基础上能快则快做出茅台更大的贡献;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表示有信心完成全年两位数增长目标,总体看食品饮料龙头表态积极。本次两会不设GDP增长目标,疫情将影响全年经济增速。参考美股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进入低速增长期,相对标普500最低点(09年9月),典型食品饮料龙头股好时公司/可口可乐/百事公司等相对SP500估值溢价率分别为171/115/105%,而在本次疫情对美股冲击最严重时期(20年3月),好时公司/可口可乐/百事公司相对SP500估值溢价率分别拔升至138/127/129%。宏观低增长背景下食品饮料龙头具备长期经营确定性,按DCF模型折现法龙头估值将进一步被推高,对A股消费龙头具备参考意义。自20年3月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消费板块核心资产标的表现突出,但4/5月有所差异。4月板块与外资变动相关性较高,食品饮料/白酒/乳制品等板块北向资金净流入约130/97/99亿,板块涨幅依次为8.7/13.4/10.8%,但5月至今外资对标的走势影响减弱,食品饮料/白酒板块北向资金净流入约11/-12亿,板块涨幅依次为4.9/5.3%。当前白酒/食品板块PE-TTM分别为34/48X,分别处于历史分位数89/72%的水平。考虑到外资短期大幅波动概率较小+行业基本面确定性突出背景下,理应给与更高估值溢价,持续推荐行业龙头。

投资建议:以全年乃至更长视角白酒行业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逻辑不改,考虑到低增长大环境和外资偏好,持续看好板块超额收益,虽市场有所波动,板块仍存在结构性机会,品牌分化建议抱紧龙头。推荐品牌力强劲的高端头部品牌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低端酒第一品牌顺鑫农业,次高端龙头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以及弹性品种洋河股份,建议关注受益省内消费升级的地产酒今世缘。建议积极关注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此外,大众消费板块需求稳健,受经济波动影响弱,继续以格局思维把握,推荐恒顺醋业、双汇发展、绝味食品、伊利股份、安琪酵母、安井食品、中炬高新、洽洽食品、三只松鼠以及边际改善标的汤臣倍健,建议关注香飘飘、涪陵榨菜。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白酒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