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运达科技5年购10家公司完善布局 掌握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处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和讯网 2020-05-25 16:0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运达科技(300440.SZ)仍在借并购进行产业布局的路上。

5月21日晚,运达科技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运达电气100%股权。运达电气专注于干线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电气保护与控制领域,本次并购,是运达科技完善牵引供电设备产业链布局之举。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上市以来,运达科技频频通过并购实施产业布局。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其累计已经完成对10家公司的收购。近一年来,其收购的标的有运达检修、西安维德、华开领航等三家公司。

持续进行产业布局,运达科技的产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公司是行业领先的轨道交通智能系统供应商,产品线布局涉及机车车辆业务板块、轨道交通电气化业务板块、智能物流及仓储业务板块。主要客户为各铁路局及下属单位、科研院所、铁路建设单位,以及各大城市轨道运营公司。

运达科技称,其掌握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427名,接近员工总数的一半。

至少5亿再收购资产

运达科技抛出了一份上市以来规模最大并购方案。

根据公告,运达科技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成都交大运达电气有限公司(简称运达电气)100%股权,其中拟以股份支付的比例为60%,拟以现金支付的比例为40%。标的资产运达电气预估值为5亿元至7亿元。

公告称,运达电气成立于2013年,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干线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电气保护与控制领域,主要从事重大装备研制、生产、销售、培训及系统集成、技术咨询等服务。运达电气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较强技术研发、创新及产业化能力,逐步成长为能为轨道交通电气保护与控制领域提供全套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专业化高科技企业,其在轨道交通牵引供电领域的技术积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公开信息显示,从今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所有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招标必须具有CRCC证书,目前仅有5家企业取得该证书,运达电气就是其中之一。

本次交易是一起关联交易。交易对方之一为西藏立霖,与运达科技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且运达科技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何鸿云担任运达电气董事。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运达科技账面货币资金为1.67亿元,加上2亿元左右理财产品,不足以完成本次并购交易。所以,本次交易,还实施配套募资,运达科技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除用于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外,还用于支付中介费用、补充流动资金。

运达电气盈利能力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今年一季度,运达电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05万元、9789万元、3687万元,对应的净利润为624万元、2709万元、1564万元。

运达科技称,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在铁路牵引供电系统领域延伸业务,同时与自身的牵引供电设备业务形成协同,巩固和强化上市公司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业务板块实力,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轨道交通产业链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为快速进入牵引供电设备业务领域,运达科技先后收购了湖南恒信、四川汇友,湖南恒信是轨道交通行业中技术领先的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供应商,是国内线路运行数量最多、产品最全的设备制造商之一。四川汇友长期致力于铁路电气化牵引供电设备系统的研发、制造,在牵引供电设备系统方面形成了其核心技术体系与市场口碑。

经营现金流净额增长13倍

运达科技的并购较为频繁。上市以来,公司已经完成10家公司收购。

2015年4月23日,运达科技登陆创业板,当年10月23日,公司筹划收购丰泰瑞达21.90%股权、嘉兴运达60%股权。次年,又收购了穿克牵引100%股权、司姆泰克15%股权、嘉兴运达12%股权。

2017年,公司收购恒信电气89.94%股权、成都货安100%股权,并完成对丰泰瑞达21.90%股权收购。2018年,公司收购了汇友电气100%股权。2019年,收购并增资运达检修、西安维德、华开领航。

综上,上市5年来,运达科技已经收购了10家公司。

通过系列并购,运达科技产业不断拓展。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涉及轨道交通运营仿真培训系统、机车车辆车载监测与控制设备、机车车辆整备与检修作业控制系统、牵引与网络控制系统、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牵引供电开关设备、城轨列车智能运维系统等轨道交通设备及信息化系统等。

运达科技在年报中称,公司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凭借多年的行业技术与经验积累,公司已掌握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轨道交通智能系统领域核心关键技术,轨道交通运营仿真培训系统产品创造了国内轨道交通仿真培训产品与技术领域的多项第一,提升了行业技术水平,促进了行业技术发展。

近年来,运达科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为0.56亿元、0.74亿元、0.8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09%、14.31%、12.15%。同期,公司研发人员为337名、431名、427名,分别占员工总数的54.53%、55.40%、49.82%。

持续投入研发、并购,使得运达科技经营向好。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3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23.6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45.87%。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再度逆势增长15.01%、152.19%。

此外,经营现金流明显改善。2018年,运达科技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出,2019年转为净流入,净流入金额为1.34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318.40%。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运达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