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公司业绩连续两年“精准达标” 汇金股份被问询:真实吗?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5-25 15:4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25日,汇金股份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针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收购公司业绩连续两年“精准达标”等问题提出问询。

汇金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2.33%,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5.66亿元,较期初增长136.03%。2018年及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4778.98万元、4460.73万元,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277.18万元、-1.34亿元,连续两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对此,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主要欠款方的期后回款情况,应收账款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的情形。

报告期内汇金股份以1.17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邯郸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郸建投”)持有的青岛维恒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维恒”)100%股权、河北兆弘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兆弘”)100%股权、山西鑫同久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鑫同久”)60%股权,部署供应链金融业务。2019年供应链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该项业务期末形成应收商业承兑票据余额0.37亿元,应收账款余额2.51亿元,合计占收入的200%。报告期末母公司对青岛维恒、河北兆弘形成其他应收款余额6,000万元、1,600万元。经查询,邯郸建投还控制深圳市维恒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维恒”)等其他经营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主体。

对此,深交所要求汇金股份说明部署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原因及背景,供应链金融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相关性,前述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资金来源,母公司是否向青岛维恒、河北兆弘提供资金开展供应链业务。并列示2019年青岛维恒、河北兆弘、山西鑫同久前五大客户名称、对应的销售收入、应收账款余额、交易内容、交易金额,以及上述客户的注册时间、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财务状况、员工人数,说明供应链金额业务应收款项余额占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销售收入是否真实,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

2018年, 汇金股份以3.61亿元收购北京中科拓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拓达”)70%股权,交易对手方承诺中科拓达2018年至2020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4300万元、5300万元、6300万元,中科拓达2018年、2019年实现净利润4439.24万元、5372.07万元,业绩完成率为103.24%、101.36%。

针对中科拓达业绩连续两年“精准达标”,问询函要求汇金股份结合收入、成本及费用确认情况说明承诺期内业绩是否真实、准确,并报备其2018年、2019年单体审计报告。

此外,报告期末汇金股份预付账款余额为1.55亿元,较期初增长415.21%,其中前五大预付账款占比为49.44%。深交所要求汇金股份说明前十大预付账款的具体内容,包括交易对方名称、发生时间、发生金额、交易内容,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交易对方与公司、公司大股东、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业务、资金往来。

企业官网显示,汇金股份成立于2005年3月,2014年1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智能制造业务和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业务。同时,加快发展以供应链服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产业及产业互联网业务。

汇金股份2020年一季度报告截图

汇金股份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营收、净利润双降。其中,实现营收9031.71万元,同比减少35.82%;净利润为-914.28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04.46万元。(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