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业《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点评:券商分类监管标准修订,聚焦合规、专业服务能力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继袖 2020-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修改12条内容,聚焦合规、审慎、专业服务能力导向

(1)对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进行了优化。将营业收入计算口径由合并报表口径调整为专项合并口径,可以突出对证券公司主业收入情况的评价;对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等的评价方式进行了调整,同时新设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评价指标、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指标,以引导证券公司增强机构客户服务、交易能力,有助于推动向财富管理转型。

(2)提高了资本充足与风险管理能力加分门槛。将“证券公司最近2个、3个评价期内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分别加2分、3分”,提高为“最近3个、4个评价期内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新设风险管理全覆盖及风险监测有效性评价加分指标,鼓励证券公司提高风险管理有效性。

(3)完善持续合规状况的扣分标准及调降级别依据。明确证券公司董监高以及证券公司相关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扣分标准;将证券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母公司合并评价,明确对投行子公司、资管子公司相关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管措施的扣分标准。此外,进一步明确证券公司被实施行政处罚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事项的扣分标准。

(4)完善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明确了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包括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客户权益保护、信息技术管理、信息披露等6个方面内容。

投资建议

证监会将证券公司区分为5大类11个级别,并且评级结果与证券公司创新业务开展、传统业务经营规模等紧密相关,这对促进证券公司加强合规风控、增强核心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修订重点突出了风控、合规的重要性,强化了监管层对证券公司合规、审慎的经营导向。将证券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业务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列入扣分项目,压实了公司管理者及一般从业者的主体责任,有助于做到风险管理全覆盖。另外,本次修订还对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进行了优化,在对已有评价指标进行调整、细化的同时还新设了能体现券业改革方向的新评价指标,体现出监管层鼓励券商差异化发展的监管思路。总体来看,本次《修订意见稿》对券商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认为资本实力更加雄厚、风控更加严格、业务更加合规的大型券商竞争优势会愈发凸显,行业将继续走向分化,建议关注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等龙头券商股。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市场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