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20年电动车补贴趋暖,3月国内光伏装机开始修复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马晓明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4月23日,四部委发布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1)将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至2022年底,对非公共交通领域用车按照20~22年10%、20%、30%的幅度退补,对公共领域用车按照20~22年0%、10%、20%的幅度退坡。从2020年起,新能源汽车年补贴数量上限为200万辆;2)该政策实施时间从4月23日开始,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符合2019年不符合2020年的按照19年补贴政策的0.5倍进行补贴;3)新能源乘用车含税售价需要低于30万元才可以享受补贴,但换电车辆不受此限制,该要求从缓冲期结束后开始施行。短期来看,稳增长是新能源汽车目前的主要任务,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经济压力较大,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长期重点扶植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国补的延续坚定了产业发展信心;中长期来看,产业发展重心从追求续航里程增加能量密度转向鼓励换电提升消费体验,不断激发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属性,刺激电动车内生发展,不受30万元限价影响的换电车企以及电池企业将由此受益。另外,能量密度不再是产业重点追求的关键,虽然高端车型依然以高镍电池为主导,但低续航乘用车中磷酸铁锂的渗透率提升将带来边际改善,持续推荐各环节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科达利、恩捷股份、璞泰来、新宙邦以及磷酸铁锂回暖受益标的德方纳米和湘潭电化。

光伏:海外方面,根据光伏亿家,3月光伏组件出口回升,达到7.49GW,环比增长1.65倍,同比基本持平,主要因2月份国内组件的积压和海外市场的囤货导致。主要出口企业为晶科(0.47GW)、东方日升(0.35GW)、天合(0.33GW)、晶澳(0.28GW)和阿特斯(0.26GW),需求市场则以欧洲、印度、巴西、日本和澳大利亚为主。3月组件出口超预期表明国内一线厂商产能利用率已经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且欧洲部分国家如意大利、德国的新增确诊人数开始减少,看好疫情缓和后版块的反弹机会。国内方面,根据中电联,2020年一季度我国光伏装机3.42GW,同比下滑31%,主要受疫情影响导致一季度装机延迟。3月单月装机2.35GW,同比增长61%,在疫情逐渐控制住后,3月装机开始修复,二季度国内市场有望复苏。目前市场对海外光伏疫情影响早有预期,市场调整后龙头企业估值均处于低位,且20年光伏相关政策均已出台,行业对竞价流程理解充分,准备时间也更加充足,估计2020年国内装机约40GW,同比增长33%,海外装机维持90GW水平,全球装机需求估计为130GW,同比增长7%。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光伏行业投资机会依然可观,推荐通威股份和隆基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潭电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