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白酒行业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业绩综述:压力逐步释放,静待需求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综述:1)2019Q4大部分白酒公司均实现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和利润增速,2019年全年经营计划顺利完成;2)2020Q1无论是收入/利润增速,还是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表现,白酒行业都呈现出一定的增长压力。疫情直接影响了白酒的春节旺季消费,为消化节后的经销商及终端库存压力,大部分酒企主要采取调整春节之后打款进度的措施,造成白酒企业在报表端的增长压力。疫情期间,高端白酒品牌充分发挥经销商杠杆能力,收入/净利润增速仍较为确定。

利润表:疫情负面影响显著。2019Q4+2020Q1白酒板块合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和6.9%,均有较为明显的回落。分价格带来看,高端/次高端/中高端白酒合计收入同比增速为13.3%-10%/-0.8%;利润同比增速为13.6%/-4.2%/-23.8%,高端白酒展现增长确定性。

资产负债表:2020Q1略显压力。1)预收表现:2019Q4和2020Q1白酒板块的整体预收款项分别相对于上年同期+107亿/+7.9亿,2019Q4整体预收款项再创新高,但是受到疫情冲击,2020Q1预收款项出现明显回落。2)应收表现:2020Q1白酒板块的应收款项合计为288.8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增加25.6亿元,高端白酒增长较为明显。

现金流量表:经营现金流表现差强人意。2019Q4+2020Q1两个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合计相较于上年同期减少2.5%,慢于同期合计收入6.2%的同比增速。分价格带来看,2019Q4+2020Q1两个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和上年同期的增速对比,高端白酒(-1.9%)>中高端白酒(-3.0%)>次高端白酒(-4.0%)。

投资策略:二季度为白酒行业重要的基本面压力测试窗口,静待端午小旺季行情的表现。1)把握短期第二阶段估值修复机会:茅台的短期基本面确定性溢价已经充分显现,伴随着一季报风险的逐步释放以及后续消费场景的逐步复苏,长期逻辑确立、短期超跌的其他高端白酒及地产白酒龙头或有阶段性的估值修复,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古井贡酒和洋河股份等。2)配置长期核心竞争优势:疫情只是影响短期的白酒行业库存周期,不会影响整体的景气周期判断和长期增长逻辑,长周期配置高端白酒板块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具备全国化潜力、改革动能不断释放的山西汾酒,同时也建议关注地产白酒龙头古井贡酒、今世缘和洋河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放缓、食品安全问题、需求复苏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