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食品股估值抬升行情的历史复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专题:食品股估值抬升行情的历史复盘。1)当前食品板块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什么分位?食品加工板块无论是绝对估值水平还是相对估值水平都已经到达或者接近2016年以来的新高水平,但是不同细分行业之间的表现也略有差异,调味品和肉制品估值为2016年以来新高,乳制品为2016年以来的中枢偏上分位。2)年初以来的食品估值抬升行情有何不同?2010-2020年至今十年间,食品加工和饮料制造板块的估值表现可以分为五个阶段,2020年至今的食品加工板块估值提升从内在逻辑上类似于2013年,但是2020年以来白酒行业的基本面调整幅度和周期性显著弱于2013年,因此食品加工板块和饮料制造板块的估值偏离程度预计会弱于2013年。

本周市场回顾:本周市场指数均上涨,申万创业板涨幅为2.08%,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指数上涨3.3%。除调味发酵品外,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均上涨。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位居全行业中上游水平,食品加工/饮料制造板块2019年动态PE为42/30倍。本周贵州茅台/五粮液连续两天登上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伊利股份登上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一天,洋河股份未登上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伊利股份的陆股通持股比例较前一周变化均不明显。

各板块数据跟踪:52度洋河梦之蓝(M3)/53度30年青花汾酒/52度习酒窖藏1988/52度泸州老窖/53度飞天茅台每瓶均维持原价,52度剑南春每瓶上涨29元,52度五粮液/52度水井坊每瓶下降1/5元。国外/国产品牌婴儿奶粉/中老年奶粉的周零售均价小幅上涨,主产区生鲜乳的周零售均价小幅下跌。本周伊利线上旗舰店销售额上涨25.56%,蒙牛线上旗舰店销量下滑44.49%。本周海天线上销售额上升109.90%,厨邦线上销售额上涨1348.28%。本周重点公司线上成交额有涨有跌。

成本端数据跟踪:仔猪、猪肉、生猪价格下跌,猪粮比价下跌至16.63。

农产品方面,玉米批发价、国内豆粕、国际豆粕、昆明白砂糖价格较上周下跌,玉米现货平均价、国内小麦、国际小麦、国际大豆、国际原糖价格较上周上涨,国内大豆、柳州白砂糖价格维持不变。国内包材价格方面,本周浮法玻璃价格较上周下降,PET瓶片价格较上周上涨。

投资策略:白酒春节旺季消费更加集中,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更显著。短期负面情绪释放有望提供白酒板块的中长期买点,建议关注高端白酒及地产白酒龙头,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大众消费品方面,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有限,以米面粮油等为代表的必选消费品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若受情绪影响而下跌,配置价值会更加显著,建议关注如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海天味业/洽洽食品/绝味食品,关注涪陵榨菜/恒顺醋业的边际变化。

风险因素:公司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宏观经济增长不达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需求增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