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月报:4月钢材表观消费同比5.9%,基建投资持续增长可期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王合绪 2020-05-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稳就业,固定资产投资内生动力足、仍将是重要发力点。4月国内固定投资同比增速回升转正至0.8%,社会消费零售同比-7.5%,出口金额同比3.5%,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围绕“六稳、六保”,政策不断发力,投资内生动力足、回升较快,但消费回升力度低于投资。短期出口有下行压力,稳就业下投资仍将是重要发力点。

4月基建投资当月同比转正,未来持续增长可期。1-4月基建投资整体降幅进一步收窄。根据测算4月份基建投资当月增速则回升转正至4.8%,不含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回升转正至2.2%。传统铁路、道路等铁公基的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主要缘于积极财政发力。1-4月专项债发行额达到1.24万亿元,其中投向基建的比例高达85%。下一阶段专项债的加码和推进基础设施领域REITs ,将进一步支撑基建投资的加码。

4月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和购地环比大幅改善。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1140亿元,同比6.97%;1-4月累计完成33103亿元,累计同比-3.3%。4月土地购置费3823亿元,同比10.18%;土地购置面积1182.34万平米,同比13.8%,环比增加35%。在 “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的定位下,受拿地和房地产到位资金的改善,短期房地产新开工将延续改善态势。

4月份钢材表观消费增长5.9%,下游投资链条好于制造链条,长强板弱格局延续。4月份钢铁下游投资链条的基建投资转正、房地产投资环比改善,制造链条的汽车同比由负转正、家电负增长、造船同比和环比出现改善、工程机械同比大幅增长。整体投资链条需求好于制造业链条。4月钢材表观消费量同比增加5.9%。上周螺纹钢消费维系高位,热轧板消费环比大幅改善,呈现供需两旺。上周板材企业盈利环比小幅改善,但整体还是维持长强板弱格局。

投资建议:稳投资持续发力和海外重要发达经济体逐步复工,钢材下游需求有支撑;但受到钢材高库存和铁矿供需偏紧的制约,钢企盈利较难大幅改善。随着国内基建投资的持续加码、房地产投资平稳发展,钢材需求将延续长强板弱的格局。建议关注稳投资、扩内需带来钢铁产业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整体竞争力优势明显的华菱钢铁,以及其他高分红、低估值、且未来资本性支出较少的长材类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影响时间较长,国内政策发力低于预期,钢材库存处于持续高位,房地产、基建、汽车、家电等下游需求再转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