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快评报告:华为再遭美限制,国产替代效应将增强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王思敏 2020-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再延长华为临时许可90天,同时发布声明将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技术生产的半导体。根据规则变更,即使芯片不是美国开发设计,但只要外国公司使用了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均须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才能向华为或其附属公司提供芯片。华为继续获取某些芯片或使用某些美国软件、技术相关的半导体设计,也需从美国商务部获得许可证。相关条例将给予120天的缓冲期。针对此事件,华为通过心声社区发文坚定声称“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

投资要点:

限制升级或使华为面临短期断供,倒逼行业发展:在悲观情况下看,限制条例正式出台后华为或将面临短期断供。本次美国商务部的声明是对2019年5月“实体清单”措施的进一步升级,将管控范围扩大至使用美国芯片或技术的外国公司及美企海外代工厂,涉及华为上游半导体设备、EDA软件等。但同时,限制措施将刺激国内代工厂推动技术发展以及产能爬坡,从而尽快实现自研芯片的量产。按照中芯国际的规划,14nm及后续工艺预计在7月扩展至9000片/月,年底将达到1.5万片/月,将长期利好半导体板块以及其应用端通信板块。

国产替代效应加强,美零件比例大幅下降:自2019年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列入禁运名单后,华为开始推进设备国产替代进程。华为最高端机型5G版本Mate30的国产部件使用率已由4G版本的16.5%上升至41.8%,美国零部件比例由11.2%下降至1.5%.此外,通信芯片采用海思半导体研发的产品以逐步取代美国企业思佳讯。我们认为,新限制措施出台后,华为将进一步优化内部采购能力,结合供应链向国内的转移,华为对于美国的依赖将逐渐减少。

临时许可一再延长,侧面体现华为国际影响力,长期不必过分悲观:此次限制措施发布的同时美国也宣布再延长华为临时许可90天,共达到270天。临时许可期限的延长反映美国使用华为设备的用户及运营商对其依赖程度之重。截止2020年1月1日,全球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拥有3147项排名第一,华为已经成为通信行业发展的领导者。如果美国继续将实体名单事件发展下去,或将导致通信标准的分裂,从而对美国自身科技发展产生反噬。尤其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缓解的当下, 国际携手合作才是推动5G的良性发展是必然趋势,限制措施难以持久。在华为的坚持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华为中长期情况不会过于悲观。

风险因素:欧美国家协同加码限制措施、5G渗透速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