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科创板医药行业板块专题报告:经营数据全面超A下的投资机会分析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甘英健 2020-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概览

2019年科创板生物产业整体营收为139.82亿元,同比增长28.84%(同期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增速为12.98%);归母净利润为17.07亿元,同比增长19.22%(同期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增速为-9.7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9.61亿元,同比增长33.52%(同期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增速为-18.62%)。生物产业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1.97亿元,同比增长10.58%(同期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增速为-7.79%);归母净利润为5.7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期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增速为-17.50%);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增长36.59%(同期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增速为-15.32%)。我们发现科创板生物产业2019年的经营数据全面超过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严重的2020年第一季度,申万医药生物板块营收和利润同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科创板生物产业却出现了大幅的上涨。我们认为科创板聚集了一批代表生物产业前沿发展方向的顶尖公司,而这些优质公司所在的细分领域存在着大量尚未被满足的需求,虽然疫情对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这些优质公司仍能实现营收的增长。

基金持仓情况概览

2019年第四季度末,科创板生物产业公司中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为华熙生物,持股基金数量最多的也是华熙生物(412支)。2020年第一季度持股比例最高的为心脉医疗,持股基金数量最多的为三友医疗(88支)。从基金持股的比例和数量来看,各细分领域里的优质个股,如心脉医疗、美迪西、南微医学、华熙生物等公司,基金持股比例和持有基金数量均较高。

投资推荐

综合赛道成长性、企业产品技术实力以及市场热点,我们推荐关注以下几家企业:

1)“赛道高增速+技术实力硬核”的主动脉介入器械龙头心脉医疗(688016):国内血管腔内介入医疗器械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其中主动脉介入医械市场规模约为10.3亿元(2017年),预计以13.62%的复合增速增长至2022年的19.5亿元,增速高于美国(7.69%),外周血管介入医器增速(18.79%)为美国市场(7.19%)的2倍以上;公司业绩增速较快,主要产品主动脉支架HercuesLowProfie、Castor、Minos等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已达国际前列,按产品应用手术量算,2018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26%,仅次于美敦力,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也在全力开拓中;

2)内镜下诊疗耗材优质企业南微医学(688029):目前国内内镜耗材市场约6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仍将保持约15%的增速,远高于全球水平(52.2亿美元,5%);公司主要产品性能国内领先甚至比肩奥林巴斯、波士顿科学等国际巨头,在全球内镜诊疗市场占比约2.44%,国内市场份额约为22%,后续产线EOCT等值得期待;

3)临床前CRO综合服务商美迪西(688202):2021年全球临床前研究外包市场规模约96亿美元,受益于国内医药外包性价比优势,国内临床前研究外包市场增速迅猛,预计2021年约26亿美元,2016-2021年CAGR(约21.1%)远超全球(6.2%);公司服务涵盖医药临床前新药研究的全过程,业绩表现优异,2019年新签订单6.16亿元(+46.49%),其中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新签订单分别为1.93、1.32、2.92亿元,同比增长35.30%、16.68%、70%+,员工拓展符合行业需求,2019年总数为1219人,同比增长29.82%。

4)“技术实力+产业化规模”俱佳的国际透明质酸供应商华熙生物(688363):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达到500吨,预计未来五年行业增速18.1%,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透明质酸产销企业,2018年产量近180吨,市占率接近36%;公司率先实现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技术产业化的突破并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发酵产率达到10-13g/L,远高于文献报道的行业最优水平6-7g/L,分子量范围实现2-4000kDa的产业化技术突破,并率先采用终端湿热灭菌技术,玻璃酸钠注射液产品内毒素限值小于0.03EU/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入驻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top4海尔生物(688139):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2018年规模约为9.09亿美元,国内2018年约14.60亿元,预期2018-2025年CAGR(17.66%)高于全球(12.67%);公司可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在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市场以10.7%的份额位居第三位(2017年),为全球领先的市场参与者,在国内低温存储设备市场占有率约为50.5%,位居国内首位,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与产业化经验。

6)具备高技术壁垒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能力企业博瑞医药(688166):公司在多手性合成和发酵半合成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市场相对稀缺、技术难度较高的药物的仿制,包括恩替卡韦、卡泊芬净、米卡芬净、泊沙康唑、依维莫司及磺达肝癸钠在内的四十多种高端化学药物的生产核心技术,贯通了从“起始物料→高难度中间体→特色原料药→制剂”的全产业链,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实现了销售;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采用多手性药物技术拆分出的高活性单体,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此外尚有多个抗病毒感染和抗肿瘤的新药进入临床前研究。

风险提示:外围环境不确定性,企业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产品质量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