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行业4月投资策略:至暗时刻已过,优先配置黄金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刘孟峦 2020-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市场回顾:

3月申万有色板块整体走势仍弱于沪深300指数。本月沪深300跌幅6.44%,年初至今跌幅9.36%;本月申万有色板块跌幅10.55%,年初至今跌幅12.26%,单月跌幅跑输沪深300指数4.11个百分点,年初至今跌幅跑输沪深300指数2.90个百分点。

3月全球金融资产发生重大流动性风险,引发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新一轮的暴跌。其中黄金价格率先反弹,基本弥补前期的跌幅。单月银价下跌约15%;铜价下跌约12.5%;铝价下跌约10%。新能源金属,钴锂价格均有所回落。

工业金属价格跌破企业现金成本曲线的90分位线

对于大宗商品来说,春节和疫情期间,上游供应并没有停止生产,下游需求由于疫情影响开工有所延迟,复工情况不达预期,引发市场对工业金属供需失衡的担忧。同时叠加3月份海外金融市场发生严重的流动性风险,铜铝价格均跌至2016年年初那一轮行情启动初期的位置。当前铜价已经跌破全球铜矿现金成本曲线的90分位线;铝价大幅下挫后,国内约有60%的电解铝运行产能开始亏现金成本。

黄金:流动性危机解除,转向经济刺激

面对全球疫情恶化,尤其是美国本土疫情快速爆发,美联储迅速反映,多举措救市。经过多轮密集政策发布,美联储全方位给经济主体输送流动性,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流动性危机。我们认为本轮黄金价格走势有望复制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趋势,在全球流动性危机解除之后,货币和财政政策持续宽松将有力刺激经济复苏。黄金价格和“美元实际利率负相关”的分析框架是有效的,黄金价格将走出长牛的趋势。

钴锂:相关标的股价深度调整,当前配置性价比高

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发展趋势是明确的,但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乱了短期节奏。3月31日国家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以促进汽车消费。原料端,非洲新冠疫情蔓延已经影响全球钴原料供应;钴原料供应趋紧;全球锂原料供应暂未受到明显影响,锂价中枢继续下行,重点关注电池级氢氧化锂这条主线。

风险提示:复工进度晚于预期;经济超预期下滑;供给增加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