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周报:工信部,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出台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行情

上周五个交易日,沪深300上涨1.73%,汽车及零部件板块上涨1.61%,跑输大盘0.12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子行业上涨1.48%;商用车子行业下跌0.66%;汽车零部件子行业上涨2.20%;汽车经销服务子行业下跌1.76%。个股方面,涨幅居前的有康跃科技、拓普集团、*ST斯太、双林股份、龙马环卫;跌幅居前的有浩物股份、襄阳轴承、南方轴承、*ST夏利、钧达股份。

行业新闻

1)工信部: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标准出台;2)国网公司:今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3)江苏发布鼓励政策,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4)广东推动汽车下乡、家电下乡;5)新冠病毒致欧洲汽车3月销量骤降52%。

公司新闻

1)上汽集团2019年净利润下降28.90%,2020年销量目标为600万辆;2)比亚迪一季度净利润预降79.99%-93.33%;3)恩捷股份:一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25.0%~38.0%;4)玲珑轮胎:2019年度净利润升41.2%至16.68亿元;5)长安汽车:第一季度业绩预盈5亿至7.5亿元;6)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长春开建:整车年产能20万辆。

本周行业策略与个股推荐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周度数据,4月第二周乘用车批发和零售数据同比均已回正,分别为11%、14%,表明在疫情好转下购车需求在复苏、汽车市场在回暖;在政策方面,本周江苏发布提振汽车消费的政策、广东发布推动汽车下乡的政策,经不完全统计已有近15个省市发布相关政策,后续其他地方政府有望陆续出台政策,推动汽车产销进一步改善,建议关注乘用车板块的后续估值修复机会以及重卡的确定性机会。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或预告,其中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了下滑,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汽车产销下滑,影响了产业链,我们预计汽车及零部件板块一季度业绩将整体下滑,但二季度将有所改善,不过出口业务占比较重的公司业绩仍将受到影响。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数据,3月份欧洲主要汽车市场新车销量骤降52%,其中乘用车降幅达55.1%,预计4月销量仍不乐观。不过部分欧洲车企正在推动复工复产,现代捷克工厂已于4月14日恢复生产,大众计划于4月20日恢复德国和斯洛伐克两家工厂的生产,而大众在德国的其他工厂、葡萄牙、西班牙、俄罗斯和美国的工厂也将从4月27日开始恢复生产,戴姆勒位于德国的一家零部件工厂将从4月20日起逐步开始生产,丰田、沃尔沃、雷诺等也将陆续恢复生产,随着后续疫情得到控制,预计欧洲车企的生产将在5月逐步恢复。

新能源汽车方面,在补贴政策和消费刺激政策支撑下,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有望不断改善,未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将持续走强,下半年在低基数效应下有望恢复至快速增长。受疫情扩散影响,海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到冲击,这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供给带来影响,不过国际车企正在推动复工复产,同时长期看车企电动化转型的意愿和决心不会改变,全球供给伴随着国际车企新能源车型的陆续投放而改善,新能源汽车性价比和终端需求也将不断提升。沿着全球化供应链主线,我们看好:1)国内进入并绑定特斯拉、大众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601689)、旭升股份(603305)、三花智控(002050)、宁德时代(300750,电新组覆盖)、岱美股份(603730)、宁波华翔(002048)、华域汽车(600741);2)进入大众的主要电池供应商LG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300450)、璞泰来(603659)、恩捷股份(002812)。此外,我们看好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脱颖而出的自主车企,如比亚迪(002594)、宇通客车(600066)。

智能汽车方面,工信部发布了《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将加快标准体系阶段性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政策体系将愈加完善,支撑整个行业快速发展。随着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加快合作和转型升级,智能网联汽车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将提速,汽车电子与ADAS装配率有望快速上升,我们看好汽车电子、ADAS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拓普集团(601689)、星宇股份(601799)、德赛西威(002920)、保隆科技(603197)、均胜电子(600699)。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国际车企电动化转型不及预期;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推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