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投资周报:汽车市场有望回暖,关注轮胎和车用改性塑料板块投资机会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轩 2020-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市场走势:过去一周,中信基础化工板块上涨3.33%,沪深300指数上涨1.23%。化工各子行业板块涨跌幅:过去一周,化工板块涨幅前五的子行业分别为改性塑料(8.33%),日用化学产品(8.23%),涂料油漆油墨制造(6.73%),民爆用品(6.13%),炭黑(5.82%),涨幅排后五名的子行业分别为合成革(-1.92%),钾肥(-1.10%),磷肥(0.02%),涤纶(0.03%),轮胎(1.02%)。

本周价格走势:我们跟踪的122种化工产品中,上周上涨品种46种,上涨数比例由前一周的26.23%上升至38.33%,下跌品种为18种,下跌数比例由前一周的27.05%下降至15%。

其中涨幅前十的产品:石脑油国际(阿拉伯湾,57.48%),天然气(纽约现货价,23.53%),乙烯国际(CFR东南亚,12.68%),环己酮(华东地区,12.38%),锦纶切片(中纤网,11.17%),软泡聚醚(华东地区,10.63%),液化气(上海石化,10.34%),醋酐(江苏丹化,10.31%),涤纶POY(中纤网,10.2%),涤纶FDY(中纤网,9.26%)。

跌幅前十的产品:苯胺(华东地区,-6.18%),汽油(中石化93#,-4.55%),三氯乙烯(华东地区,-4.08%),纯碱(轻质)(华东,-3.88%),R22(华东地区,-3.85%),醋酸丁酯(江阴百川,-3.64%),硝酸(联合化工,-3.33%),DMC(华东地区,-3.33%),国际尿素(尤日内,-2.38%),纯MDI(华东地区,-2.3%)。

化工个股涨跌幅情况:本周中信基础化工板块330只股票中,累计272只上涨,11只持平,47只下跌。

其中本周涨幅排名前十的基础化工标的包括:宏和科技(+24.12%)、容大感光(+23.12%)、斯迪克(+18.85%)、青松股份(+18.82%)、同益股份(+18.06%)、雅运股份(+18.06%)、至正股份(+17.90%)、光华科技(+17.57%)、御家汇(+15.38%)、金发科技(+14.78%)。

其中本周跌幅排名前十的基础化工标的包括:ST藏格(-14.52%)、ST大化B(-14.29%)、ST六化(-11.51%)、ST蓝丰(-10.55%)、丹科B股(-10.27%)、永悦科技(-5.81%)、达志科技(-4.16%)、ST辉丰(-3.59%)、ST河化(-2.99%)、达威股份(-2.87%)。

投资建议:2020年,我们认为化工产品景气度有望延续2019年以来的分化状态,我们从三个不同维度寻找化工行业投资机会。维度一:从投资高盈利子行业中寻找优质的投资机会,重点包括轮胎、碳纤维和聚氨酯行业,1)轮胎行业,推荐玲珑轮胎(601966)、赛轮轮胎(601058)和青岛双星(000599);碳纤维行业推荐具有高成长确定性的光威复材(300699);

聚氨酯行业,推荐万华化学(600309)。维度二:寻找周期底部有望迎来反转的投资机会,重点包括维纶、氨纶和磷化工行业,1)维纶行业,推荐维高新(600063);2)氨纶行业,推荐泰和新材(002254)和华峰氨纶(002064);3)磷化工行业,推荐云天化(600096)。维度三:寻找小而美的细分领域资机会,重点包括锂电材料和处于5G风口上的电子-化工交叉标的,锂电池材料我们建议关注道氏技术(300409),LCP材料我们建议关注普利特(002324)、金发科技(600143)、沃特股份(002886),油墨涂料我们建议关注广信材料(300537)汽车市场有望回暖,关注轮胎和车用改性塑料板块投资机会:5月7日,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00万辆,同比增长0.9%,环比增长39.8%。随着4月中旬以后国内车市销量的逐步稳定,此前国内疫情带来的汽车市场下滑的影响正在逐步褪去,5月车市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二季度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有望呈良好发展势头。站在当下,我们认为国内轮胎和车用改性塑料市场销售有望受益于汽车市场的回暖而逐步向好,此前一季度疫情带来的利空因素已经消除。轮胎方面,根据此前国内轮胎行业龙头玲珑轮胎和赛轮轮胎先后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数据,报告期内,二者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和2.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和47.7%,盈利端上述两公司均实现了逆势增长,这主要是由于面对一季度国内疫情,玲珑和赛轮两公司均加大了海外发货力度,有效的保障了一季度公司的盈利。当下二季度,虽然海外疫情仍在持续影响国内轮胎企业出口,但是我们认为,优质轮胎企业有望凭借加大国内轮胎市场的发货力度,逐步规避海外市场带来的冲击。因而,我们建议持续关注轮胎板块投资机会,持续推荐玲珑轮胎(601966)和赛轮轮胎(601058)。车用改性塑料方面,金发科技和普利特两公司分别拥有车用改性塑料年销量50万吨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当下国内每年车用改性塑料的需求量约300万吨。当下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销售端的逐步恢复,车用改性塑料需求端有望逐步上行,推荐关注金发科技(600143)和普利特(002324)。

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从产业链转移和自主化角度寻找投资机会: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披露,当前中国化工新材料整体对外依存度达到36%,其中诸如像光刻胶、芳纶等新材料产品对外依存度更是高达80%以上,这意味着我国新材料产业在进口替代的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压力。

当下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截至2020年5月10日,全球已有超过400万人确诊,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地区。考虑到国内新材料主要进口地区恰好为欧美等地,而近期海外市场制造业企业停产消息不断叠加物流运输受限,这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国内新材料市场原料端的供给。另一方面,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等的关键保障,是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目前,国内新材料的进口端普遍来自于欧美等国家,而海外疫情的爆发有望加速我国高端产业自主可控和新材料产品进口替代的进程。考虑到技术端尚存差距的产品,在当下疫情下短期想实现“弯道超车”尚存困难,但我们认为,产品质量已不明显逊于海外列强的国内企业有望凭借本次疫情期间迎来发展机会。因而建议从产业链转移和自主化两个角度寻找投资机会,自主化角度推荐关注军工新材料碳纤维相关标的光威复材(300699)、中简科技(300777)、中航高科(600862)和楚江新材(002171);产业链转移推荐关注PVA板块的皖维高新(600063)。

重点推荐标的:

玲珑轮胎:打开国产轮胎进军国际车企配套的市场,全球化布局步伐国内领先,在行业低迷期逆势扩张,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回暖的量价起升。

光威复材:公司是国内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今年年初签署的9亿元大订单项目目前进展良好、明年募投项目有望投产以及今年下半年签署的万吨级碳纤维产业化项目,为公司短期、中长期以及长期的盈利能力带来了充足的想象空间;此外,随着国内碳纤维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国内碳纤维市场进口替代进程有望加快。

皖维高新:PVA景气上行,行业龙头弹性大;行业格局改善程度超出市场认知程度;PVA出口旺盛有望持续;布局下游偏光片,打通产业链一体化的同时有望拉动对主业PVA的拉动。

泰和新材:芳纶全球供应紧张有望持续,未来一两年仍有新产能投放,公司作为国内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量价齐升。

广信材料:国内PCB油墨领军企业,公司传统PCB油墨募投项目有望年底投产,子公司江苏宏泰专用涂料业务良性发展,新能源业务为公司持续增添活力,公司业绩增长拐点有望逐步显现。

云天化:云天化是矿肥一体化的磷肥龙头,生产规模和产业链优势明显,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作为入选“双百行动”的大型上市国企,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引进职业经理人、吸引外部投资者、实施债转股等方式,提升经营效率和推进减债控费,未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向好。

道氏技术:公司定位于不断成长的新材料企业,上市后,通过近三年时间的投资与并购,不断拓展新能源材料业务,目前已完成了钴资源、钴盐、三元前驱体、导电剂和电池级碳酸锂等新能源材料一体化布局。未来随着新能源行业发展以及新建产能释放,公司也会进入一个高速的成长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油价格波动风险;国内化工品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