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神华季报点评:短期波动不改公司核心竞争力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4日晚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0.77亿元,同比下降10.41%;利润总额147.17亿元,同比下降19.23%,归母净利润98.07亿元,同比下降22.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95.42亿元,同比下降15.9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99.84亿元,同比下降3.17%;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同比下降22.12%%。

点评:

煤炭板块:煤价基本稳定,疫情影响销量下滑,板块盈利稳定性仍较强。

2020年一季度公司煤炭销售量9840万吨(YOY-6.4%),煤炭综合销售价格409元/吨,同比下降0.5%,煤炭板块实现收入410.69亿元,同比下降7.6%,受疫情影响,公司煤炭产量有所下滑导致煤炭板块营业收入减少,但是煤价基本稳定,煤炭板块的毛利率28.6%,较19年同期持平。相对于环渤海指数来看,20年一季度环渤海指数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1.4%,而神华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4.4%,神华20年一季度下降更多的原因在于胜利一矿低价煤的生产造成,公司产品结构性有所调整造成,整体来看,在疫情影响持续发酵的情况下,神华的稳定性仍然较好,其一体化的产业链可以有效对冲市场波动带来的业绩风险。

电力板块:售电量大幅下滑,电力业务盈利下降。

因为19年1月国电合并影响,公司20年电力装机大幅下降,20年一季度公司电力板块发电量274.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82%,售电量257.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1.05%;剔除1月份国电合并导致的装机减少的影响,我们统计了公司20年2月和3月售电量同比仍下降20%-30%左右,受疫情影响,公司电力板块收到较大的影响,但是伴随下游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公司电力板块经营情况将逐步恢复。

受低油价影响,公司煤化工盈利下滑较大。

20年一季度公司煤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下降29.8%,实现毛利8200万元,同比下降79.7%,实现毛利率7.1%,同比下降17.5个百分点,公司煤化工板块主要是受下游需求及国际油价的影响,烯烃产品的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同比下降导致,煤化工板块的盈利恢复和油价高度相关。

全产业链一体化可有效对冲行业波动风险。

总结2020Q1公司盈利出现下滑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煤炭、电力、煤化工产品的销售量下降,煤炭及煤化工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以及铁路、港口等运输分部的业务量下降;二是2019年一季度组建北京国电交易完成交割,确认一次性投资收益11.21亿元的基数效应。

我们考虑到公司“煤、电、路、港、航”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抵抗行业波动风险能力较强,且公司多为低成本优质煤炭资源,公司经营能力仍较强,持有大量现金,有息债务不断下降,经营现金流覆盖利息与资本开支后仍十分充裕,考虑到后期黄大铁路的投运以及新街矿区的建设完成,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高分红下,公司现金牛属性不断增强。

盈利预测及评级:考虑到疫情影响、油价低位运行以及公司合资组建电力公司,电力装机减少,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但由于公司一体化运营优势突出,短期事情不改公司盈利能力,未来公司盈利将保持基本稳定,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33.77、2394.56、2351.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3.07、432.31、435.27亿元,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2.18、2.17、2.19元。

风险因素:一是宏观经济低于预期,二是煤价超预期下跌;三是公司矿井开采安全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