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MLCC供给持续萎缩,为进一步涨价提供基础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20-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本周电子(申万)指数-1.22%,行业排名28/28;上证综指1.18%,深证成指1.86%,创业板指2.27%;个股涨幅前五:天华超净(+16.36%)、久之洋(+14.47%)、诺德股份(+14.19%)、康强电子(+10.15%)、金运激光(+10.00%);个股跌幅前五:晶方科技(-11.36%)、台基股份(-11.10%)、南大光电(-10.50%)、退市保千(-9.62%)、亚世光电(-9.02%)。

重要事件4月7日,TCL 高盛达控股(惠州)有限公司将在广丰区总投资达20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期投资12亿元人民币,厂址位于上饶高新区内,项目主要生产软板(FPC)线路板、硬板(PCB)线路板等。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人民币以上。

4月8日,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联线活动举行,4个新基建项目在两江新区分现场正式开工。其中,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在两江新区打造西南地区腾讯公司的第一个Tbase 园区,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建成后,能有效带动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形成20万余台服务器计算能力,并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4月9日,中鸿新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项目签约济南。该项目总投资111亿元,建设周期5年,可实现6-8英寸碳化硅单晶生产、加工、碳化硅外延、器件、模块、封测生产线各1条,氮化镓中试线1条,完成并购瑞典ASCATRON 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国家级战略新兴半导体研究院”。

4月10日,英特尔宣布,英特尔的创新回归两年周期。英特尔称,10nm 良品率大幅提升,2020年将推出一系列新品。7nm 将在2021实现产品首发,2022年提供完整的产品组合。

投资建议当下中国疫情得以控制,但国外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且部分国家或地区正迎来疫情爆发期,对企业复工造成较大影响。MLCC 于去年第四季已出现供应吃紧情况,行业库存量低于正常水平,一季度位于大陆的厂区延后开工,使得指标厂生产受到影响,供给萎缩,MLCC 报价连带走高,涨幅超过30%。本周日本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包括全球MLCC 主要生产商村田在内多家企业停工。村田MLCC 月产能约1200亿颗,全球市占率高达31%。停工的福井县的工厂产能比重高达25%,叠加产能比重15%的菲律宾厂遭遇锁国政策延长期,使得全球MLCC 供应能力持续下降。从需求端分析,随着5G 新机集中发布可能催生拉货行情,且一季度被抑制的需求量可能在二季度反弹。据Strategy Analytics 预测,2020年5G 手机全球销量可达到1.6亿部。需求的增加和供给萎缩为MLCC 价格进一步上涨提供基础。

消费电子:虽然消费电子短期需求承压但二季度及下半年将出现反弹。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因其主要生产基地在越南,受疫情影响程度较小,该公司仅将产量预测下调3%,至7150万台。我们认为疫情被抑制的需求将在后期集中释放,看好5G 换机潮带来的市场机遇。

电子元件:产业链上游受疫情影响较小且5G 通信建设拉动电子元件的需求上升。在旺季效应下,三星MLCC 停产后产能释放慢且国际巨头调整产能结构使MLCC 价格上涨超过10%。MLCC 电容行业龙头国巨电子宣布MLCC 电容、电阻正式涨价30%。MLCC 龙头村田停产也为进一步涨价提供基础。与此同时,5G 建设将持续拉动电子元件需求,企业营收后续将有望迎来提升。上半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将力争完成47个地市、10万个5G 基站的建设任务,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个5G 基站建设。建议关注MLCC 市占率较高的龙头企业。

半导体:目前半导体产业处于上升周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推动市场发展,垂直应用于媒体、银行金融服务、IT、零售、汽车等,有效拉动半导体产业需求量上升。IHS Markit 发布AI 普及度调查并预测,到2025年AI 应用将从2019年的428亿美元激增至1289亿美元。AI 处理器市场也将以可观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85亿美元。短期半导体行业受疫情影响有限,且复工情况较好。目前中芯国际已经实现90%以上的复工率,各条生产线、研发线实现100%运行,产能预计于一季度实现满载。

建议重点关注储存芯片,FPGA、CIS 等 。

建议关注风华高科(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国际知名老牌被动元件供应商)火炬电子(陶瓷电容及陶瓷新材料优质民参军企业)振华科技(军工电子龙头公司,瘦身提效战略提高盈利水平)立讯精密(苹果产业链供应商,全球连接器龙头) 风险提示:5G 进展低于预期,疫情持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