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成长行情有望延续:闻风起舞,加仓成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潘京 2020-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科技上涨的主要逻辑仍然在于政策支持和业绩催化,虽然疫情整体对科技产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产业的发展整体是处于延缓状态而不是停滞状态,复工重启后的生产仍在继续,目前核心逻辑并未被破坏,科技股的仍存吸引力。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政策对于新兴产业的大力支持,资本市场配套政策的稳步推进,科技产业自身的快速发展,都是引导成长股反弹的重要因素。在政策催化之下,风险偏好将会继续修复,成长股在经历过前期的震荡调整过后有望继续上行,相较之前的暴涨有望呈现稳步向上的格局。

疫情拐点过后市场风险偏好上行从海外整体数据来看,疫情整体已处于拐点已过的时期,各国开始宣布加快恢复生产。3月24日起,市场在疫情阴霾逐渐摆脱下开始走入反弹期,各指数均走出了一波不错的反弹。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疫情控制成效显著,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生产快速恢复,另一方面海外的疫情控制也略见成效,反向输入的风险下降,美股市场整体已经基本上抹平了疫情爆发时期的跌幅,同时,一季报和一季度经济数据靴子落地,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和盈利都已经处于底部,对环比反弹的期望较大,政策和流动性都相对宽松,因此,资金再度活跃,市场整体情绪升温。

n各项会议多次强调新兴产业的重要性高端产业链的崛起和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将长期作为国内发展科技的重要方向和指导。全球化下的疫情无疑反应了全球化产业链对制造业大国的依赖性,也给中国提供了难得的产业链升级的机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高层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一连串的会议强调了“新基建”的重要性,极大地丰富了“新基建”的新内涵。同时,资本市场配套改革也开始放宽新兴产业A股上市的条件,科创板和创业板开始施行注册制改革,保障新兴产业融资渠道畅通,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n市场调整已较为充分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成长股开始引领一轮新的行情,创业板和科创板公司的涨幅相对沪深300持续超预期。在5G产业建设全面铺开的同时,5G建设的上游开始迎来戴维斯双击,业绩和估值持续提升。因此,去年底5G产业链上的通信行业光模块板块、电子行业PCB板块开始引领成长之风,半导体行业持续走高,市场新发的科技类ETF受到资金追捧,估值持续创新高,例如半导体ETF在2月25日左右已经达到67%的涨幅,超过了与当前业绩的匹配度。但受到疫情的影响,产业建设中断、海电子、计算机等成长行业经历了一波估值的回调,前期所提到的半导体ETF下跌最大回撤约34%,给之前无法上车的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机会。

n宽松环境有利于成长股反弹一季度开始,为了对冲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流动性开始持续宽松,定向降准、变相降息以及对于降息的预期升温,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降低。

今年以来的反弹力度来看,成长股较大盘股反弹幅度更大。

尽管一季度市场普遍认为经济低谷已现,但二季度由于外需的压力仍存,经济恢复的速度也许并不如预期,当前,时间点上处于一季报、一季度经济数据和两会召开的空窗期,市场对与后续的政策边际宽松仍然可以有所期待。根据今年两次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的表述,重中之重是稳民生,2020年经济翻番的目标不再是硬性指标,财政政策中抗疫特别国债将是重点,而货币政策仍有空间,“降息仍然是可动用的政策工具”。因此,在宽松的环境下,可以期待成长股的反弹持续。

n成长反弹有望持续从产业格局来看,TMT行业整体仍然处于高速发展的赛道上。

通信行业来看,2020年基站建设放量将进入高峰期,2020年起,运营商和应用终端板块营业收入可能与设备和网络商同步呈现板块性爆发。云计算产业在今年疫情期间爆发式增长,也对5G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G的网络建设关系着新的下游应用爆点,在未来也是长时间值得关注的产业。

电子行业来看,从龙头台积电一季度订单量显示需求仍然充足,因此行业在二、三季度的仍然会呈现景气格局;从手机出货量的数据来看,虽然全球整体手机出货量在同比下滑,但5G手机的出货量大幅增长,对于手机元件的需求仍然较高。二季度海外需求预计会下滑,具体前景需要观察海外复工的节奏是否能如预期推进,尤其是手机市场需求,因此,电子板块在后续会呈现中上游景气,但下游需求下滑的格局,板块会出现一定的分化。

计算机行业来看,今年前期的数字货币引领了一波自主可控的风潮,近期略有回调,估值向合理回归。今年作为自主可控的大年,新兴产业规划和新基建对于云计算和5G应用场景均有较大程度的支持,可以期待后续两会后持续的产业扶持政策出台。

n风险提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