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月报:4月政策密集发布,车市整体逐渐回暖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行情回顾

2020年4月16日-2020年5月15日,沪深300上涨2.24%,汽车及零部件板块上涨1.55%,跑输大盘0.69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子行业下跌1.06%;商用车子行业上涨1.59%;汽车零部件子行业上涨3.41%;汽车经销服务子行业下跌1.03%。

截至2020年5月15日,行业TTM市盈率为23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91.92%,其中,乘用车板块25倍,零部件板块21倍,汽车板块尤其是乘用车估值提升明显主要是一季报业绩降幅大致估值被动抬升所致。

汽车行业整体情况回顾

4月汽车销量207.0万辆,同比增长4.4%,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滑,反映出市场在逐步回暖。其中重卡4月销量19.1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同比高增61.0%,表现超预期,主要是一季度被抑制的购车需求释放,以及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的陆续启动带动了工程车需求的回升。

4月末汽车厂商的汽车库存为94.3万辆,相比月初增长3.2%,主要在于4月份整车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经营,在市场回暖预期下谨慎补库存;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76,位于警戒线以上但已同比下降12.0%,主要是前期压制的购车需求释放以及经销商恢复正常经营考核加大促销力度消化库存。

整体汽车价格变动较为正常,3月整体乘用车价格同比上升3200元、环比上升500元(4月数据尚未公布)。4月以来钢铝铜价格有所反弹上升,处于较高位。

4月份,中央层面发布了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平缓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幅度等政策,利好新能源汽车消费;同时发布政策表示延长轻型汽车的“国六”过渡期、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等促进汽车消费。地方政府层面,4月份以来十八个省级及以下地方政府发布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预计后续其他地方政府也将陆续跟进。

投资策略

乘用车板块,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叠加中央及地方政府推出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和各大车企促销活动的持续加力,终端需求预计在一定程度上逐步改善,叠加Q2低基数因素,我们预计从Q2开始产销将逐步改善,下半年有望好于上半年。4月份日系/德系/美系增速由负转正,市场份额同比上升,我们认为,品牌与格局将持续优化,优质品牌经营有望持续改善,推荐关注主流日系、南北大众及福特相关乘用车产业链的标的,如上汽集团(600104)、长安汽车(000625),以及优质零部件标的精锻科技(300258)。

重卡板块,为对冲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政府积极加码基建投资、支持国三及以下低排放标准车辆加快淘汰更新,当前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4月重卡销量表现超预期,预计后续重卡产销有望持续复苏,我们认为今年重卡销售旺季有望至少延续至上半年,二季度产销有望超预期,推荐关注凭借产品与客户优势有望实现利润率与市场份额共同提升的潍柴动力(000338),以及中国重汽(000951)、威孚高科(000581)。

风险提示:汽车产销低于预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推广低于预期;原材料涨价及汇率风险;经贸摩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