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2019年报及2020Q1总结:2019年收入维持高增速,看好下游技术迭代带来设备空间+盈利能力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端:2019年电池片设备商维持高增速,在手订单将支撑2020年收入持续增长

2019年行业增速依旧高企,2020Q1在疫情影响下增速仍为正。2019年光伏设备板块共实现营收96亿元,同比+46%;2020Q1共实现营收20亿元,同比+6%。具体来看,电池片设备商受益于2017年以来的PERC扩产高峰不断扩张业务,在手订单持续增长,根据电池片设备环节一年半左右的订单确认周期,这些订单在2019年开始集中确认,故拉动整个行业增速。2020Q1设备商在发货及验收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受疫情影响,晶盛机电、迈为股份、帝尔激光仍实现20%以上的正增速略超预期。预收账款+存货显示在手订单充裕,将支撑2020年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光伏设备板块预收账款规模共计达57亿元,同比+46%,龙头公司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拉动行业预收款规模增长。2019年存货规模共计达84亿元,同比+35%,我们判断其中大部分为发出商品,预计均将在2020年确认收入,将支撑设备公司收入持续增长。

利润端:受毛利率下滑影响,净利润增速普遍低于收入

利润端增速逐年趋缓。2019年光伏设备板块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7.3亿元,同比+23%;2020Q1共实现净利润3.6亿元,同比-7.4%(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Q1行业增速为4%)。其中晶盛机电、迈为股份在2020Q1的扣非净利润增速为32%、28%,疫情影响下仍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受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整体毛利率明显下滑,2020Q1有企稳态势。2019年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为35%,同比-5pct,我们判断主要原因为2019年确认的收入主要来自2018年的订单,而2018年不管是硅片还是电池片环节的设备没有发生重要升级和革新,下游占主导权的大客户在降本压力下会一定程度上压制设备采购价格,或者通过增加外购设备/零星技术升级等但不提价的方式来提升整体设备价值和效率,对于设备商都会影响毛利率情况。我们认为随着后续210大尺寸设备的成熟量产,以及电池片环节技术的进一步迭代,有望提升设备公司盈利水平。

现金流:应收账款周转加快,现金流日益健康

2019年Q4以来板块现金流改善显著,应收账款周转逐年加快。订单型的设备公司应收周期较长,从接到订单到确认收入一般要一年以上的时间,确认收入的时候下游客户经常以票据或者应收账款结算,转换成现金流还需要一定时间。而在执行订单的时候,公司需要采购原材料、支付人工等造成现金流出。故随着设备公司订单规模的逐步增长,投入的现金流也在不断增长,而销售所带来的现金流入还需要一定周期,因此设备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普遍不佳。2019Q4以来,晶盛机电、捷佳伟创率先引领板块现金流明显改善,从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情况来看,板块的营运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投资建议:210大硅片产业化进程有望超预期,重点推荐硅片设备龙头【晶盛机电】;下游电池厂的大规模扩产及电池技术的更新迭代带来设备空间,推荐电池片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迈为股份】。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进度不及预期;新技术升级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