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合盛硅业拟定增25亿补充流动资金 罗氏家族全数认购助力公司逆周期扩产

来源:和讯网 2020-05-20 10:0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持续投入巨资扩产,合盛硅业(603260.SH)上市两年多后拟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5月19日,合盛硅业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罗?D、罗烨栋将全数认购,罗氏家族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

合盛硅业工业硅产量连续七年位列全国第一位,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25%。近年来公司还在不断扩张产能,去年IPO募投项目鄯善硅业年产1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完成建设,又计划在云南建设年产8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所以此次公司募资是为降低负债率和增加运营资金。

定增募资25亿罗氏家族全数认购

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资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32亿股(含本数),罗?D、罗烨栋将全数认购。

由于此前合盛硅业股价下滑,较去年高点股价将近折半,按照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8.88元/股,而合盛硅业当日收盘价为24.45元每股,相当于股价较目前价格打7.7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对象罗?D、罗烨栋为实控人罗立国子女,截至预案公告日,罗?D(罗立国之女)、罗烨栋(罗立国之子)均直接持有公司总股本的6.11%,和其父亲罗立国通过合盛集团间接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8.28%,还和一致行动人通过临沂祉庆共同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79%,(临沂祉庆注销后,2019年10月14日,合盛集团、罗立国、丛冬珠、贾世婷、邓华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股比例较高。

本次发行后,合盛集团持有公司5.47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比例为51.07%,若以此次发行股份1.32亿股测算,将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32%左右,股份将进一步集中。

公司自2017年上市以来,一直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股权融资。在此期间,公司进行的项目投资以及营运资本支出主要靠自有资金、外部借款以及债权融资。2020年第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0.54%,略高于可比公司均值45.85%。因此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此次募资,公司想降低负债率。

工业硅龙头逆周期扩产

除了降低资产负债率,此次募资,公司另一目的是满足经营规模日益扩大带来的资金需求。

合盛硅业主要从事工业硅及有机硅等硅基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我国硅基新材料行业中业务链最完整、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统计,2019年我国有机硅(折聚硅氧烷)产能、产量达到142.3 万吨/年、118.0万吨/年,均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同比分别增长8.9%和4.4%。截至2019年,公司有机硅单体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15%,我国工业硅年产能合计482万吨,产量为220万吨,公司工业硅产量连续七年位列全国第一位,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25%。

而龙头地位是近年来合盛硅业通过不断大规模扩产维持的,公司凭借资源、技术等带来的成本优势,加速行业整合进程,加强对产品的市场把控,不断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合盛硅业子公司新疆东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工业硅项目已完工投产,IPO募投项目有机硅年产1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项目主要工程项目已完工投产,投资额较大的有机硅在建工程为年产20万吨密封胶项目。仅新疆鄯善建有的“煤-电-硅”循环经济产业园,公司就投资近82亿元。

除了新疆,合盛硅业还准备在云南扩产。2019年12月,合盛硅业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昭通建设“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具体实施内容包括年产80万吨有机硅单体(含配套80万吨工业硅、50万吨煤制有机原料)及硅氧烷下游深加工项目,其中一期建设40万吨有机硅单体(含配套40万吨工业硅)及下游深加工。随着上述项目的建设,公司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全球有机硅市场需求虽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产品市场价格下滑严重,基于市场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公司工业硅产能未得到充分释放。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8.87亿元,比上年同比下降19.50%。其中工业硅销售收入全年为50.38亿元,较上年减少13.38%;有机硅销售收入全年为38.03亿元,较上年下降26.45%。

有投资者提问,“目前行业产能过剩,但公司却举债反向扩张”,合盛硅业称,面对激烈竞争的外部环境,公司将不断通过技术进步,优化内部管理,提升产能利用率等方式巩固既有成本优势,通过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扩展销售渠道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分析人士也称,越是在这种行业产能过剩时期,龙头企业通过逆周期扩张产能,一方面可以借助规模优势降低单位成本,另一方面公司也能扩大市场份额,待行业回暖,公司或将扩大规模优势,获得超额回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盛硅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