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红: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723 证券简称:一品红 公告编号:2020-037
    
    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YIPINHONG PHARMACEUTICAL CO,.LTD
    
    (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金穗路星汇国际大厦西塔17层01单元)
    
    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二零二零年五月
    
    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一品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或“一品红”)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可转债”)募集资金。公司董事会对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如下: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用于以下项目:
    
     序号                 项目                   项目总投资    募集资金投入(万元)
                                                  (万元)
       1   生产车间升级改造项目                       15,590.38              15,590.38
       2   创新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                 24,009.62              24,009.62
       3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13,400.00              13,400.00
                       合计                           53,000.00              53,000.00
    
    
    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少于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募集资金用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排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不足部分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在不改变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可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在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
    
    二、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背景
    
    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公司坚持医药创新与高品质药品研发,建有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儿科药工程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生化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公司形成了以儿童药为主、慢性病用药为补充的产品格局,并以儿童药和慢病药技术平台建设为重点,以高端制剂研究为方向,不断丰富公司产品管线,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一品红制药生产车间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将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方向,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换和升级,提高生产线产能利用率水平,不断满足公司现有产品市场快速增长的需要,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好产能基础;与此同时,创新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的建成,将大大提升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完成产品从原料研究到产业化全过程研究和试验,提升产品的可靠性研究,实现了“原料药-制剂”双轮驱动的经营模式,逐步向原料药领域发展,实现原料药到制剂的垂直一体化,增强资源配置效率及上下游产能协同效应,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进而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
    
    (一)生产车间升级改造项目
    
    1、项目概况
    
    (1)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主要对生产车间老旧生产线进行替换,并对原有部分生产线进行现代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公司自动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生产设备生产效率。
    
    (2)项目投资概算及经济效益评价
    
    本项目投资概算情况如下: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投资额(万元)
    
       1     工程费用                                                       13,959.66
      1.1    建筑安装工程                                                    2,028.84
      1.2    设备购置                                                       11,696.88
      1.3    设备安装费用                                                     233.94
       2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101.44
       3     预备费                                                           418.79
       4     铺底流动资金                                                    1,110.49
                             合计                                           15,590.38
    
    
    项目建设期为2年,经测算,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6.46%,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80年(含建设期),项目经济效益良好。
    
    (3)项目审批、备案情况
    
    本项目的备案和环评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过程中。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响应国家产业政策,进行医药产业制药设备升级改造
    
    医药行业是《中国制造 2025》的重点发展领域,行业地位不断提升,医药市场蓬勃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质量升级,促进绿色安全发展的任务目标,要求提升质量控制技术,改进产品设计,优化工艺路线,完善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有效提升药品质量,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严格生产质量管理,全面实施并严格执行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明确了“推动绿色改造升级、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主要任务,提高医药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改进制药设备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信息上传下控和网通互联功能,开发应用基于过程分析技术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建立质量偏差预警系统,最大限度约束、规范和减少员工操作,促进GMP严格执行,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的《加快途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明确了加快制药装备的升级换代、加强两化融合、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制药工艺及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重点推动智能、联动、柔性生产、组合制药装备新产品开发,切实提升包材和辅料的品质,加强产业综合配套能力。
    
    本次对公司现有的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升级改造,符合国家及地方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2)顺应医药行业发展趋势,下游市场需求广阔
    
    伴随着我国人口基数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对医疗保健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以及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医药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保持稳定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医药制造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908.6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19.50亿元。
    
    此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形成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这将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和提高用药水平,为我国医药工业发展带来机遇。
    
    (3)升级改造有利于提高工艺技术水平以及信息化水平,增强质量控制能力及管理能力
    
    公司现有生产设备已使用较长时间,设备已经有一定程度的磨损,部分生产设备性能逐渐损耗,已无法达到最初设计产能,难以满足医药企业现代化、集约式、精准制造的生产要求。此外,公司现有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较低,智能化生产制造水平不足,生产过程中使用一定程度人工,手工操作很大程度上依靠员工的经验,导致生产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本项目对公司现有的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升级改造,以先进生产设备覆盖主要工艺环节,同原有生产设备相比,新设备可以在产品加工上体现出更高的精度和处理效果,并最终转换成产品品质和性能的提升,提高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和精密性,有利于品质管理,确保产品性能,提高盈利能力,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本项目将在现有信息化建设基础上,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强化设备的成本分析与管理,通过对设备使用数据的即时监管和科学分析,提升设备使用效率,降低故障率,增加生产线稳定性,提高企业信息化生产与管理水平,符合行业规划与公司战略规划。
    
    (4)公司具备相应营销能力及管理体制为消化项目产能提供保障
    
    目前,公司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性医药商业公司及区域性医药商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公司具备一直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销售团队,为公司根据一线市场需求及各地医药政策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决策产品的研发方向提供必要的支持,有利于公司制定准确的发展战略,公司的市场营销团队可以为本项目投产后提升的产能消化提供保障。
    
    此外,本项目是在原有完善成熟运营模式基础上,对老旧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更新升级,进一步实现自动化生产,核心的管理运营模式基本保持不变,因此公司已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组织生产管理等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为项目的后期运营给予了有力的支持,降低了运营的风险。
    
    (二)创新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
    
    1、项目概况
    
    (1)项目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本项目结合公司现有产品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基于公司现有技术平台和研发体系,建设创新产业园,购置研发所用相关仪器设备,开展公司主要制剂和原料药中小试车间建设,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儿童药、慢性病药领域的技术积累,拓展原料药研发中小试能力。
    
    (2)项目投资概算及经济效益评价
    
    本项目投资概算情况如下: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投资额(万元)
        1     工程建设费                                                   22,499.74
       1.1     建筑安装工程                                                 16,697.77
       1.2     设备购置费用                                                  5,525.68
       1.3     设备安装调试费用                                                276.28
        2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834.89
        3     预备费                                                          674.99
     合计                                                                   24,009.62
    
    
    项目建设期为33个月,本项目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项目效益将在未来体现在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研究试验分析检测能力、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和试生产批量化验证能力,积累更多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实现技术升级。同时通过未来持续的研发投入,将为公司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行业专家,提升公司整体研发素质。
    
    (3)项目备案、环评情况
    
    本项目的备案和环评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过程中。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增强公司研发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始终坚持以品质和创新为发展源动力,不断强化在儿童疾病、慢性病治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始终专注于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努力实现从仿制药到创新药企业的转型升级;随着公司研究领域深入,研发难度和技术要求不断提高,项目实验耗时增长,现有的研发场地、设备条件已难以满足公司研发的需要。本次创新产业园建设,将扩充研发场地,升级研发设备,引入研发人才,加快公司新产品开发速度,保障公司的持续创新优势,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2)公司向研发型企业升级转型必经之路
    
    药品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选题、工艺研究、质量研究、药理毒理研究、临床研究、小试和中试等阶段,当新药研究的实验室工艺完成后,即药品工艺路线经论证正确后,一般都需要经过一个比小型试验规模放大50-100倍的中试放大,以验证放大生产后原工艺的可行性,保证研发和生产时工艺的一致性,大幅提升产业化成功率。公司已有研发中心主要集中于实验室阶段的研发工作,要实现科技成果的迅速转移与产业化,需要建立旨在进行中间性试验的专业实验基地,通过必要的资金、装备条件与技术支持,对科技成果进行成熟化处理和工业化考
    
    验。建立研发中小试车间,使公司拥有独立进行中试放大试验的能力,能加快公
    
    司新药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实力。
    
    目前,公司将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及项目产业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本建设项目中的创新产业园中小试车间旨在加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自身开发能力,在高端原料药和特色原料药方面逐步提升自主能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适时做好战略布局,是公司向研发型企业升级转型的必经之路。
    
    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1)政策可行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开发和生产,天然药物开发和生产,满足我国重大、多发性疾病防治需求的通用名药物首次开发和生产,药物新剂型、新辅料、儿童药、短缺药的开发和生产,药物生产过程中的膜分离、超临界萃取、新型结晶、手性合成、酶促合成、连续反应、系统控制等技术开发与应用,基本药物质量和生产技术水平提升及降低成本,原料药生产节能降耗减排技术、新型药物制剂技术开发与应用”列为鼓励类项目;2020年4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统筹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布局,提出“以广州、深圳市为核心,打造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协同联动、资源集聚的广深港、广珠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集聚区。支持广州市加快布局建设生命科学、高端医疗、健康安全、海洋药物等产业,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和服务机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和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国家及地方产业政策均支持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本项目具有政策可行性。
    
    (2)公司具备成熟研发体系支持
    
    公司在药品制造,尤其是儿童药、慢性病药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生产制造技术实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建立起了以内部研发力量为核心、联合国内一流制药科研机构的科研和开发体系。近年来,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及儿科与慢性病药知名学者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并设立了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儿科药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及时跟踪行业前沿研究成果,积极开展新产品的开发,有效提升公司在儿科用药、慢性病药的研发实力。综上所述,公司具备成熟的研发体系支持创新产业园的建设及利用。
    
    (3)公司拥有项目所需人才储备
    
    公司在多年的研发和项目实践中,培养出一支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强的研发团队,各产品领域的研发负责人在相关领域拥有深厚的学术造诣与丰富的研发经验。公司建立积极有效的研发人员激励机制,在多个方面增加研发人员的薪酬待遇,降低核心研发人员流失;此外,积极引进外部人才,扩充研发团队,不断提升行业前沿技术研发能力。本次创新产业园不但可以为引进研发人才提供良好条件,也可以让研发团队具备更好的硬件条件,提升研发能力,增强公司内源性竞争力。
    
    (三)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除上述项目外,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公司拟使用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13,400.00万元。
    
    2、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
    
    公司凭借其在儿童药及慢性病药领域的产品优势,近年来,公司销售总体呈现增长趋势,2017年至2019年,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021.73万元、142,955.43万元和163,740.5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39%,持续快速增长的业务对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医药制造企业必须具有持续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然而,新药的研制需要经历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等阶段,新药研发的投资大、周期大、风险较大。且新药研发成功后,还面临产品产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经营短的问题。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在医药研发过程中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及财力,并且需要为今后的产品、技术和工艺等研究开发进行技术储备。因此,为满足公司未来经营规模持续增长所需营运资金需求,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并进一步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四、本次募集资金的运用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可转债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公司发展战略布局,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一品红制药生产车间升级改造项目以及创新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将有助于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及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改善公司研发条件,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科研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本次发行可转债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规模将相应增加,资金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后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可转债转股前,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的财务成本较低,利息偿付风险较小,随着可转债持有人陆续转股,公司资产负债率将逐步降低,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将在较大程度上提升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实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五、可行性分析结论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本次发行可转债将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为后续业务发展提供保障。
    
    综上所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13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品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