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债周报:拐点未至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邹坤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均上涨。截止 5月 9日,1年期、5年期、10年期、15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 1.2097%、1.9468%、2.6400%、3.1319%、3.4213%,相比上周分别变动+6.32bp、+15.82bp、+10.2bp、+9.98bp、+9.71bp。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投资者对后续利率债供给的担忧;二是经济数据的改善。从近期公布的进出口数据、PMI 数据等来看,经济存在改善迹象。六大电厂耗煤量、全国高炉开工率等高频数据也显示国内来 复工复产恢复较快,经济动能较强;三是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年初以来 10年国债 收益率 大幅下行,许多投资机构已提前完成全年 收 益 目标,投资者选择获利离场。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 债市。 牛熊转换的拐点并未到来。我们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1.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难以持续。当前 10y-1y 国债收益率期限利差处于历史高位,从历史经验来看,期限利差的压缩只能通过短端利率的上升或是长端利率的下降来完成;2.短端利率上行不易。从 5月 10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后续市场流动性大概率会继续维持宽松态势;3.经济改善情况尚有待观察。我们认为 4月出口数据大幅超投资者一致预期的原因主要在于去年低基数效应、出口订单的滞后和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替代效应,从 PMI 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外贸压力仍较大。当前电厂耗煤等供给端数据表现较好,但我们认为未来经济的主要矛盾在于需求。除投资外,国内消费、出口均面临较大压力;4.CPI、PPI 维持低位。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