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国内需求显著回升,海外影响边际减弱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欧洲四月销量降幅有限,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在即。从四月销量来看,欧洲车市陷入至暗时刻,多个国销量同比降幅达90%,新能源车销量继续下降,但相较于乘用车总体销量,降幅有限。其中,德国、瑞典、荷兰等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仍维持正增长,相比之下,新能源车销量虽有下滑,但降幅较小,渗透率也皆有提升。据ACEA的数据显示,在欧洲已有298家汽车组装厂和发动机生产厂完成复工,自3月中旬以来平均停产达29个工作日,停产损失约计230万辆,叠加需求端的大幅度下滑,使欧洲车市在4月陷入至暗时刻,随着汽车产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预计疫情影响将在5月份有所减弱,但从大众和特斯拉并未延缓欧洲项目来看,欧洲全年电动化步履不停。

中国新能源车产量和电池装机量降幅收窄,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复苏在即。2020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7.3万辆,同比下降31%,环比增长41%;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60GWh,同比下降33%,环比增长30%;下滑幅度持续收窄。在政策端,继国常会新能源汽车购臵补贴和免征购臵税政策将延长2年后,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已正式落地,四部委将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总体补贴退坡幅度平缓好于预期,利于产业长期发展。自2020年2月初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推出支持新能源车发展政策,全国已有广东省、湖南省、浙江省、江西省等多个省市公布了相应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叠加地方政策组合拳,全年国内复苏在即。

投资建议:疫情之下欧洲电动车影响较小且有望逐步恢复,叠加国内市场的正持续向好,我们对新能源车板块维持重点推荐。重点推荐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1)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等;2)材料及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嘉元科技、当升科技、新宙邦,以及特斯拉产业链上的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建议关注中科电气、杉杉股份、星源材质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新基建各领域快速发展。根据发改委规划,在2020年,将完成投资100亿元加码充电桩,新增公桩20万个,私桩超40万个。与此同时,南网计划未来4年投资251亿元投建充电设施,国网提出在2020年要求新接入57万个充电桩。

国网发布《2020年智能用电专业工作要点》,提出累计接入充电桩100万个,注册用户超过260万人,充电服务市场占比超过30%的目标。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将投资27亿元,除此之外,国网对充电设施的发展提供各种保障;与此同时,4月29日,海南省充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的首个充电场站投入运营,该充电站投资约334万元,建有30个快充终端、15个慢充终端投资建议:电力设备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特高压领衔的电网基建带来2-3年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变电工、长缆科技等;2)充电桩进入发展快车道,重点推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锐德等;3)国网明确全面开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国网信通、金智科技、海光电力、远光软件、涪陵电力、正泰电器、良信电器等。

工控方面,本土品牌产品进口替代的逻辑已经得到广泛验证,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增速将高于行业,重点推荐:汇川技术、信捷电气、雷赛智能等。

新能源发电:光伏国内需求回暖,海外疫情影响边际减弱。根据政策要求,2019年顺延的竞价项目8-10GW需在630前并网,Q2国内需求将迎来抢装,Q3开始2020年竞价项目、平价项目将集中开工建设,预计国内需求将逐季高增,全年需求有望突破45GW,Q2国内需求有望迎来拐点。从海外来看,目前欧美逐步复工,需求陆续恢复,预计5月份开始组件出口环比有望大幅增长。此外,组件端降价叠加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将进一步刺激海外需求,我们预计海外装机有望超80GW,全球125GW以上。Q2将是全球光伏需求的重要拐点,下半年国内海外将迎来需求的同步共振。

风电:根据GWEC预测,将有76GW的新增容量,对全球风电市场仍保持乐观态度,预计未来5年的年均增长率为4%。考虑疫情影响,预计风电并网时间将顺延至2021年,叠加海上、分散式、平价、通道项目,我们认为2021年风电行业将维持高景气。预计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0-35GW,2021年维持在30GW以上。

投资建议:国内需求Q2有望超预期叠加海外疫情影响边际减弱,光伏板块估值将明显修复,业绩也将迎来拐点。继续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莱特、锦浪科技、阳光电源、晶澳科技、爱旭股份、福斯特、中环股份等。当前风电板块整体估值仅10倍左右,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同时未来两年风电板块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叠加估值提升,板块配臵性价比非常高。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日月股份、金雷股份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国网投资及建设力度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嘉元科技、科达利、良信电器、国电南瑞、正泰电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锦浪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