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点评:西门子发布Q2+FY20财报,自动化业务中国区新订单同比增长10%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皮秀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西门子于5月8日发布Q2FY20财报(对应自然年2020年一季度),公司在财年二季度实现营收142.45亿欧元,同比下滑1%;实现新订单164.62亿欧元,同比下滑9%。其中数字化工业集团(DigitalIdustries)实现营收36.84亿欧元,同比下滑10%;实现新订单41.71亿欧元,同比增长2%。

平安观点:

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新订单增长2%,但是预期Q3FY20将下滑: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DigitalIdustries)在Q2FY20(对应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6.84亿欧元,同比下滑10%;实现新订单41.71亿欧元,同比增长2%。以19年营收计算,数字化工业集团营收中63%为自动化产品,25%为软件业务(例如Teamceter等工业软件),7%为服务业务,剩余5%为解决方案业务。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新订单小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客户由于疫情增加安全库存以及在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和软件业务上获得了一些大项目订单。从区域上来看,公司自动化业务前四大市场美国/中国/德国/意大利新订单同比分别增长1%/10%/1%/-2%,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上述地区营收分别下滑13%/18%/13%/9%。展望Q3FY20(对应2020年二季度),公司预计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

中国区自动化业务新订单增长10%,3月份需求开始复苏:由于疫情导致的工厂停产和物流不畅等原因,在Q2FY20中国区自动化业务营收下滑18%;但是从3月份起在复工复产的推动下,需求重新开始增长,单季度订单同比增长10%。

公司自动化业务新订单的良好增长势头,与我们近期对自动化行业日系、台系和国产品牌调研所了解到的信息一致,我们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包括防疫需求带来的伺服、PLC产品订单增长,半导体等新兴行业在技术迭代和龙头扩产推动下需求上升。

电子&半导体行业预计需求持续上升,汽车和机床行业预计需求持续疲软:从公司自动化业务的下游主要行业来看,前六大行业为汽车、机床、制药&化工、食品饮料、电子&半导体、航天&防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0%/15%/10%/10%/10%/5%。其中电子&半导体和食品饮料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需求均较好,预计未来3-4个季度对公司营收的贡献将保持增长势头;汽车和机床行业需求预计将持续下滑。我们认为,20年国内工业自动化市场由于海外疫情的影响,难以呈现整体复苏的格局,但是先进制造板块的结构性增长,将有利于在3C消费电子、半导体、光伏设备、锂电设备中市占率较高的汇川等国产品牌。

投资建议:展望二季度,工业自动化板块在防疫需求和先进制造板块复苏的推动下,业绩有望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尽管海外疫情对行业整体需求的负面影响可能在三季度显现,但是先进制造板块预计全年将保持较高景气度。此外,从中长期看,国产品牌在高端应用领域的突破具备较强确定性。1)强烈推荐汇川技术,公司是国内工控行业龙头,产品线齐全、行业专机优势明显,短期看将显著受益于先进制造板块需求的结构性增长,中长期看有望通过提升平台型产品的技术实力实现对安川等外资品牌的替代;2)建议关注信捷电气,公司是国内小型PLC龙头企业,近两年在伺服领域有明显提升,20年受益于口罩机需求,上半年业绩有望同比高速增长。

风险提示:1)若海外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将对工控下游部分行业需求产生较大负面影响;2)若光伏、半导体行业龙头扩产进度不达预期,将对行业需求产生负面影响;3)若国产品牌在产品技术与市场推广上的进展不达预期,将难以实现在高端市场的进口替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