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综述:韬光养晦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2019六成公司利润增长,1Q20超六成下滑:2019年,电力行业75家上市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2家,另有4家公司扭亏为盈;有2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另有3家出现亏损、3家持续亏损。2020年第一季度,有25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2家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33家公司,另有9家出现亏损、6家持续亏损。

火电:多数公司2019显著改善,部分1Q20仍有提升。火电(含热电)板块40家公司中,2019年有27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3家扭亏为盈;同比下降的有7家,另有2家出现亏损、1家持续亏损。

而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3家,扭亏为盈的有1家;同比下滑的有19家,出现亏损的4家、持续亏损的3家。火电作为典型的逆周期行业,需求不振虽然会对营收造成不利影响,但对电煤采购量和采购价的压制作用更为明显,成本端往往能获益于此大幅改善,因此利润的表现可能更好。自4Q18起,火电行业上市公司成本增速连续6个季度落后于收入增速,理论上应该有亮眼的业绩表现。但2018、2019连续两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压力持续传导至上网侧,以及2020年初新冠疫情对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重挫,导致部分企业的心态产生了变化,2019年起超常规的大额资产减值计提、下属子公司破产清算等操作,降低了利润的反弹幅度。

水电:2019增减各半,1Q20多数业绩下滑。2019年水电板块22家公司中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10家,1家扭亏为盈,另有11家同比下降。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7家,同比下降的10家,另有4家出现亏损、1家持续亏损。剔除桂东电力、国网信通后,水电板块2019年营收、成本、利润的增速分别为6.4%、7.8%、-3.6%;2020年第一季度三者的降幅分别为14.6%、12.5%、24.3%。

高利润率的大型水电公司面临的政策调整压力与火电企业类似,部分已经主动让利给下游。

新能源:过半表现不佳。13家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公司中,2019年有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5家同比下降,另有1家出现亏损、2家持续亏损;2020年第一季度有5家实现增长,4家同比下降,另有1家扭亏为盈、1家出现亏损、2家持续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网信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